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抗體陽性 測無病毒代表痊癒

2020/09/28 05:30

▲C型肝炎傳染途徑。(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先生每兩年會做體檢,結果都正常沒問題,但是今年8月的體檢卻顯示他有C型肝炎,我們很吃驚,趕緊求診肝膽科醫師,自費驗了C型肝炎病毒,病毒測不到,但是C肝抗體(anti-HCV)確實是陽性的,醫師說不用太擔心,即使有受到C肝病毒感染也已經痊癒了。請問感染到C肝病毒,怎麼我先生一點感覺都沒有?目前需服用C肝抗病毒藥治療?如果跟先生有親密行為,會被傳染嗎?

A:C型肝炎的傳染主要是藉著含有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液及體液,透過損傷的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傳染,所以如果與他人共用注射針頭,或是看牙、針灸、紋眉、穿耳洞,皮膚有傷口又接觸到消毒不完全的器械,都可能因此不小心染到C肝病毒,此外,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指甲剪甚至刮痧板等,也是可能的傳染方式,至於夫妻間的接吻或性行為,造成C肝病毒感染的機率很低。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大部分患者感染到C肝病毒都無自覺,很多人是抽血意外發現的,除非是感染後引起厲害的肝炎反應,肝指數高達好幾百甚至上千,才可能合併有疲倦、胃口差或右上腹悶痛等情況,更嚴重者才會出現茶色尿、皮膚黃等黃疸症狀,但此情況臨床並不常見。

您先生過去幾年體檢並無顯示有C型肝炎,但是今年檢查C肝抗體(anti-HCV)卻呈陽性,表示有C型肝炎,有可能是過去體內已有低量的C肝抗體,但因為量很低,驗不出來,本次檢測時C肝抗體的量稍高,所以轉而呈現陽性,另一種情況則是過去確實沒有C型肝炎,這一、兩年才被C肝病毒給感染了。

不過就算有被C肝病毒感染,您先生目前的C肝病毒(HCV-RNA)已經測不到,代表C型肝炎痊癒了,理應沒有傳染力,所以夫妻間的親密行為無須太憂心,此情況也不需服用C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仍無法免除日後得到肝癌的風險,因此日後還是要持續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