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同時感染B、C肝 提防C肝治癒B肝發作

2020/07/06 05:30

▲同時感染B、C肝,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讓B肝病毒的濃度降低。(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年輕時,就知道她有B、C型肝炎雙重帶原,定期在肝膽科門診追蹤。醫師說她的B肝穩定,需要治療的是C型肝炎病毒,但過去因為擔心干擾素的副作用,遲遲未治療,終於在去年服用全口服的C肝抗病毒藥物,成功將C肝給治癒了。

但奇怪的是,從今年2月開始,她的肝指數逐漸升高,檢驗顯示B肝病毒量也高,才知是B型肝炎發作了,怎麼會C肝才剛治癒,B肝卻發作了呢?

A:全台灣大概有20萬名像您的母親那樣,合併有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因為母親生產時,由母體垂直傳染,得到B型肝炎病毒,之後可能因為針灸、紋眉或刺青等皮膚黏膜有傷口,感染到C肝病毒。

體內同時有B肝及C肝病毒時,C肝病毒算是較強勢的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使B肝病毒濃度降低,因此,臨床上治療大部分會以C肝病毒為優先。

在過去,沒有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C肝治療的標準療法是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此療法除了可以治療C型肝炎,也可同時控制B肝病毒,但干擾素組合療法的副作用大,許多患者遲遲不敢接受治療,或因為無法承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近年來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問世,使用方便、副作用也少,治癒率高達99%,許多C肝患者終於得以將糾纏多年的C肝病毒給清除乾淨。

不過,研究發現,B、C肝炎合併感染的患者,在C肝被治癒之後,原本穩定的B肝病毒卻可能因此伺機活躍起來,B肝病毒數會增加,甚至肝指數升高,出現B型肝炎發作的情況,因此,臨床上,醫師在給病人服用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之際,也會密切監測B肝病毒的狀態,一旦有B肝發作,會儘快用上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B肝病毒在C肝被治癒後大反撲。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