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節不忌口 痛風男尿酸大超標

2020/09/27 05:30

▲痛風控制不佳會形成尿酸結晶(痛風石),特別容易沉澱在關節部位。(照片提供/李信興)

文/李信興

立秋過後,中秋節也將至,台灣人盛行的活動就是透過烤肉賞月與親朋好友聚會聯絡感情。事實上,中秋烤肉也是痛風患者的大地雷。烤肉、海鮮、啤酒大快朵頤,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尿酸超標。

正確使用降尿酸藥物 別信偏方

最近臨床上,就有一位吳先生(化名),頻繁與朋友聚會烤肉,在毫不忌口狀況下,讓他的關節處已經好幾日隱隱作痛,一直以來總是自行服用止痛藥,忍一時風平浪靜,對於太太苦口婆心說服就診,總屢勸不聽,平日飲食也以為多吃些鹼性食物酸鹼中和就可以降尿酸,種種荒謬迷思,直到此次痛風發作到無法著地才就診,檢查後發現尿酸大超標,痛風急性發作。

根據一份調查發現,有近4成民眾對痛風有錯誤認知,認為痛風沒有發作就不需特別治療,平時只要靠飲食控制,痛風就不會找上門,即使發作也僅服用止痛藥,未正視問題根本。

高尿酸血症會引起痛風 甚至洗腎

事實上,飲食對痛風的影響不大,正確治療的方式為使用降尿酸藥物,穩定控制血尿酸值。倘若痛風患者誤信偏方或未依照醫囑,僅靠止痛藥治療,長期下來恐對身體造成嚴重負擔,曾有痛風患者最後演變至終身洗腎。

高尿酸血症的發生,是由於體內尿酸生產過多或排泄不良,堆積體內,造成血中尿酸過多。當血尿酸值持續大於7mg/dL,就可能產生結晶鹽在關節、內臟中沉積。當關節因為尿酸結晶而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就稱之為痛風。

高尿酸血症除了會引起痛風外,研究也證實,會影響慢性腎臟疾病的病程進展,嚴重者甚至可能終身洗腎。也有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與高血壓、心臟衰竭、冠狀動脈疾病,甚至男性勃起功能障礙,都有高度關聯性。

目前國內、外治療指引均建議,痛風患者應長期穩定使用降尿酸藥物,積極將血尿酸值控制在6mg/dL以下,可大幅下降共病症發生的風險。部分研究也發現,當患者規律使用降尿酸藥物,穩定將血尿酸值控制在6mg/dL以下,能夠延緩腎功能的惡化,甚至逐漸恢復腎功能。

(作者為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