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切除重建 台灣婦女僅25%

2020/09/25 05:30

▲醫師呼籲,患者有重建乳房需求前,要考量自身身體因素。(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依國健署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罹患乳癌的婦女中,有42.4%選擇切除治療,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臨床觀察發現,切除治療中,又有50%選擇全部切除,並只有25%的切除者做乳房重建,相對南韓、美國接受乳房重建婦女超過50%,台灣明顯較少。

歐陽賦指出,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乳癌開刀的傷口較過去縮小,若做乳房部分切除或切除纖維囊腫,現在傷口只有1~2公分,就能全數摘除患部,因此更適合乳房重建。

韓、美乳房重建逾5成

很多女性將乳房視為重要性別象徵,歐陽賦說,過去重建乳房常採自體組織重建,但該方式多是移植病患背部或腹部等部位的局部皮瓣,雖然成功率高、後遺症少,但有脂肪被吸收、恢復期長、皮瓣壞死等風險,很多患者還會向他抱怨:「自己挨了一刀還不夠,還得挨更大一刀取皮瓣。」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暨癌症中心主治醫師張智皓表示,台灣乳癌患者乳房重建比率不高,可能和患者沒有得到足夠的衛教資訊、親友意見有關。

▲乳房重建前須先放置組織擴張器,最新的擴張器已經不用外接導管。(記者楊媛婷攝)

醫師:資訊不足是主因

他說,乳房重建的醫材進步許多,連重建乳房前,裝的組織擴張器都不用再外接導管,大幅增加舒適度;目前義乳材質都是果凍矽膠,並從早期的圓形變成水滴型,重建的乳房更接近原有胸型。

歐陽賦透露,曾有70歲患者堅持選擇用義乳重建乳房,「我也曾勸她,說年紀有了,不一定要重建,但對方認為,重建能找回身體原本的樣子,也能重拾泡湯的愛好。」但他也提醒,患者有需求前,要先考量身體因素,如皮膚厚薄、術後胸壁的鬆弛程度等,與整形醫師進行討論,並確保所選產品的安全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