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神戶大學最新研發 只要10分鐘淚水可驗乳癌

2020/06/01 18:02

日本神戶大學研發一項可以早期檢測出乳癌的技術,受試者只須提供幾滴淚水,便可得知篩檢結果。(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性別,癌症往往是我國前十大死因之首,如何能快速且準確地檢測出癌症,一直都是許多研究團隊共同的目標。據日媒《MEDIAN TALKS》報導,日本神戶大學研發一項可以早期檢測出乳癌的技術,受試者只須提供幾滴淚水,最快10分鐘內便可得知篩檢結果,有望能提高癌症檢測率。

據衛福部資料統計,乳癌為我國107年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民眾不可小覷。而這項名為「TearExo」的技術,是由神戶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竹內俊文帶領的研究團隊所開發。

竹內俊文表示,由於所有細胞都會釋放「外泌體」,而癌細胞釋放的外泌體又與普通細胞不同,因此研究團隊將外泌體作為檢測依據。竹內俊文進一步補充,目前檢測只須採集少量眼淚,再將其滴入試管與晶片中,晶片便會自動進行測量,最快10分鐘內得知結果。

竹內俊文指出,由於此檢測快速且無痛,應可提高乳癌檢查的接受率。此外,該技術也可觀察治療中患者的用藥反應,竹內俊文直言:「這是世界首次運用眼淚在癌症預後治療上。」

該技術於去年在神戶舉辦的醫療技術競賽「メドテックグランプリKOBE」中獲得了最優秀賞,竹內俊文表示,目前技術正在加速發展,預計明年投入臨床使用。

檢測只須採集少量眼淚,再將其滴入試管與晶片中,晶片便會自動進行測量,最快10分鐘內得知結果。(圖取自MEDIAN TALK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