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合併治肺癌 腫瘤控制預後更好

2020/09/21 05:30

▲患者(前)及其家屬感謝高晧宇醫師(後排左)的治療。 (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高醫師,阿嬤得肺癌後,常常都晚上7點就想睡覺,現在吃完中藥粉和藥水後,精神跟食慾都變很好耶,連隔壁鄰居都覺得89歲的阿嬤好像變年輕了,頭髮也變黑了!」阿嬤的女兒驚訝的說著。

年近9旬的老奶奶,一年半前被診斷為肺癌第4期時,已轉移到腦部和肋膜,所幸在中西合併治療後,腫瘤得到控制,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

肺癌是國人好發的癌症之一,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被診斷時,多已是晚期,不能接受手術治療。因此若能開刀者建議儘快手術,部分患者術後會有乾咳之現象,搭配中藥滋陰藥物如麥門冬、五味子,則可更快緩解此症狀。

肺癌患者若有基因突變可給予標靶治療,但標靶治療較容易有甲溝炎、皮膚問題(痤瘡樣皮疹)、口腔潰瘍等副作用,中醫可使用清熱解毒和健脾胃藥物來治療。

若無基因突變者或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者,可使用免疫治療、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若化學治療後會頭暈、噁心嘔吐、味覺改變、消化差、血球低下、手腳麻或疲倦者,可給予黃耆、黨參、當歸補氣血,來改善消化道之症狀,適當給予補腎藥物如菟絲子、淫羊藿可改善血球低下之現象。

若放射線治療容易有局部皮膚炎、食道炎、肺炎等症狀,則可給予石斛、金銀花等藥物來預防。

肺癌患者在疾病末期,容易有惡病質之現象,會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之症狀。中醫治療可減輕肺癌患者口乾、食慾不振、精神不好的現象,且增加其存活時間。

肺癌患者除可在中醫門診就診之外,若住院者也有健保給付的中醫會診照護,內容包含中藥、針灸和推拿。

提醒民眾及早戒菸、遠離二手菸,空污來襲時,多戴口罩,才能遠離肺癌的威脅。若真不幸罹癌,也一定要積極治療,才會有較好的預後。

(作者為台北、淡水馬偕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肺癌團隊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