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抱壞情緒 想哭就哭吧!

2020/09/18 05:30

▲當孩子哭的時候,先不要急著叫他不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家如)

文/林家如

在一次心理治療過程中,個案提到:「從小爸媽就教我,遇到問題,不要哭!哭,只會讓別人覺得你很懦弱。所以我從不在別人面前哭,別人對我的印象就是我是很堅強的人。不過,現在的我真的好想哭,好想讓他們知道我也希望他們幫我。」

長期累積負面情緒 恐會火山爆發

我們的情緒是具有某些訊息的。在這位個案的例子裡,他的哭泣透露了當下的他是脆弱的,需要被支持、情緒需要被接納。若是過度的壓抑,長期累積負面情緒,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的治療過程,我帶著病人覺察他的情緒、表達他的情緒、接納他真實的感受。會談結束後,他說覺得心裡輕鬆多了,少了情緒的影響,似乎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做了。

然而在東方文化裡,負面情緒一直被賦予不好的形象,很多人從小就被教導不能哭、不能生氣,久而久之便習慣把負面情緒藏起來,或是覺得有負面情緒就是不好的事。這種方式除了阻礙我們學習健康的情緒覺察、表達能力,也會影響自信、人際的發展。

▲試著給孩子一些時間哭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家如)

健康情緒表達技巧 親子共同學習

情緒教育從小做起,下次遇到孩子哭泣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帶著他,一起認識情緒,了解為什麼哭泣(小小孩因為詞彙表達發展尚未成熟,需要更多時間或是遊戲式的引導)。也許他們是因為遇到挫折難過想哭、被欺負覺得委屈想哭,或是身體不舒服疼痛而哭。讓孩子理解有情緒是正常的,鼓勵他們開放地跟父母討論自己的感受,進一步學習較健康的情緒表達技巧。

◎遇到孩子哭泣,我們可以:

●不要急著否認他們的情緒。

●試著給他們一些時間哭泣。

●同理、接納他們的情緒。

●平靜地引導他們說出情緒原因。

●一起想想解決方法。

●在孩子情緒穩定後,別忘記給予肯定,增強正確行為。

情緒是需要出口的,試著陪著他們,學習擁抱自己的壞情緒,想哭就好好地哭一場吧!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