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情緒失控、暴怒 醫師:腦部發展恐異常

2016/11/09 19:03

小孩和青少年常用生氣、暴怒、哭泣、嚴重情緒失調都方式表達情緒,要注意可能是腦部功能發展異常。(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小孩和青少年常用生氣、暴怒、哭泣、嚴重情緒失調都方式表達情緒,要注意可能是腦部功能發展異常。醫師指出,這類人腦部血流和血清素可能不足,造成情緒不穩。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指出,一名有躁鬱症的高一男生因為情緒問題,在學校不僅被孤立、父母也因忙於工作與孩子相處並不融洽,長期下來他在校毆打同學、甚至出現了自殘行為。

根據三總針對高中生做的調查,台灣的高中生有3到5%有嚴重情緒失調,當中約有一半的人合併過動症、18%有躁鬱症問題,15%的人會出現品行疾患(conduct disorder),容易出現發脾氣、打架、欺騙、說謊、對動物或人有兇殘行為、拒絕服從父母、破壞物品等。

葉啟斌指出,研究團隊用腦部造影檢查的方式來做更精準的辨認,發現有品行疾患的腦部造影檢查中,他們腦部的血清素比正常健康控制組較少。

葉啟斌說,過去研究認為,血清素與大腦的情緒調節有關,許多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腦部的血清素與正常人有所不同,而三總研究團隊最新的研究指出,血清素不僅調節情緒,也與衝動控制有關,他們本身會有從小比較容易違規、破壞的行為、甚至有許多這樣的人有反社會(antisocial)行為。

葉啟斌提醒,若家中小孩長期來衝動性格、嚴重煩躁,像是發脾氣時會摔東西、甩門,容易有悲傷情緒、對負面刺激會有過度反應,且以上情緒躁鬱行為一週超過3次,就要注意是否是嚴重情緒失調,並建議除就醫診斷外,也需要學習正確的紓壓方式及情緒表達。

葉啟斌說,接下來三總會進一步研究,躁鬱症是否也和腦部血清素有關係,除了可協助各別診斷、也可做個別化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