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闌尾腫瘤作祟 紙片婦水便10多年

2020/08/13 05:30

▲詹婦重獲新生,感謝方佳偉(左)及高國堯(右)兩位醫師的治療。(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0歲詹姓婦人長期腹瀉,體重僅37公斤,日前因頭暈、嗜睡送急診,電腦斷層掃描確診膽結石併發胰臟炎,術前檢查又發現其闌尾直徑腫到正常人的4倍大,且管腔內布滿黏液,意外查出長期腹瀉的元凶是「闌尾腫瘤」,以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一舉切除兩病灶,詹婦終於重拾正常生活。

闌尾直徑 腫到正常4倍大

詹婦因連日頭暈、嗜睡,被家人送進台中慈濟醫院急診,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詹婦罹患膽結石併發胰臟炎,準備等胰臟炎緩解後安排膽囊切除,但術前檢查時,發現詹婦闌尾直徑腫至一般正常人的4倍大,懷疑詹婦罹患罕見的「闌尾腫瘤」,隨即會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

恐致闌尾發炎 出現敗血症

方佳偉指出,「闌尾腫瘤」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早期幾乎沒症狀,要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導致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引發類似腹脹、腹痛等急性闌尾炎症狀,若腫瘤越來越大、阻塞闌尾,可能因闌尾發炎造成感染,出現敗血症而引發死亡。

詹婦身高150公分,體重僅37公斤,宛如「紙片人」。她表示,每天跑廁所10餘次,糞便幾乎都呈水狀,長期腹瀉,致營養吸收不良,到大醫院檢查都查不出原因,10多年來皆靠胃腸藥度日。

方佳偉指出,闌尾癌在大腸直腸癌症中,只有1%至5%的發生機率,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就算病人右下腹疼痛,也容易被當成便秘、吃壞肚子等處理。詹婦腫瘤已出現病變,且闌尾擠壓到盲腸,因腫瘤已逾2公分,為避免闌尾腫瘤癌化,甚至癌細胞轉移,手術時一併切除右半邊部分結腸,預後良好,5年存活率逾9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