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腰椎骨折 常見卻也易疏忽

2020/08/13 05:30

▲85歲女性跌坐造成下背痛,X光定位是第三腰椎骨折。(照片提供/曾繁文)

文/曾繁文

跌坐是經常發生的意外,撞擊點多是臀部或尾椎。很多患者當下就能爬起來正常走路,想想休息幾天就好了。哪知過了幾天撞擊點還在痛,到醫院要求照X光。

照的X光多是腰薦椎,可能會有尾椎問題,像是歪掉或骨裂。不過尾椎已經沒有重要的神經和血管,除非痛到坐立難安,痛到難以排便,才需要積極治療。一般只要避免痛的姿勢,使用圈墊,就能漸漸好轉。

如果撞擊點痛,背部也隱隱作痛,問題就不單純。理學檢查讓患者趴著,按壓整個脊椎,當然撞擊點會痛,在撞擊點以上的地方,常見胸腰椎交界有明顯壓痛。這時候照胸腰椎X光,很可能發現胸腰椎骨折。另外會有X光是正常的情況,症狀卻很嚴重,兩者之間不成比例,這時候就建議進一步做核磁共振。

X光有時照不出 得做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就像照妖鏡,大部分的病灶一覽無遺。就生物力學而言,尾椎撞擊會有一股力量往上傳導。這股力量來到胸腰椎,胸椎有肋骨加強固定,腰椎沒有,所以應力比較大,在胸腰椎交界就造成骨挫傷。如果椎體骨挫傷之後,骨皮質是完整的,只是骨髓受損,當然X光就看不出來,需要核磁共振求得診斷。

講到胸腰椎骨折的治療,平躺、穿背架能減少骨折處的受力;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也能幫助骨折的修復;進一步侵入性治療,有脊椎注射和植入物的選擇,不過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意見。

(作者為南投市詹建盛診所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