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夏喝白茅根冬瓜湯 預防尿道炎

2020/07/17 05:30

▲白茅根冬瓜湯。(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一頭閃亮銀髮的黃伯伯,得意地跟我們形容他的冬瓜長得有多可愛。原來他在租來的市民農場園地上種了一些菜,最近冬瓜藤上還結了幾個冬瓜,讓他歡喜得不得了,每天都去那裡忙活整個早上。

少喝水又憋尿 銀髮翁血尿

忽然有一天,原本都是來看腰痠背痛的黃伯伯,這次愁眉苦臉地訴說別的狀況:「從昨天開始就小便熱熱的,尿不太出來,到今天小便更少,尿出來時像刀在割一樣痛。小便顏色很黃,今天變成茶米茶色了。」

哇!茶色那可能是有尿血的了。再繼續追問,原來黃伯伯每天在炎熱的太陽底下照顧菜園,又因為洗手間有點距離不想來回奔走,所以吝於喝水,於是,體內很多本來要藉由小便出去的熱就出不去,變成尿道發炎。甚至血尿情況也是因為熱邪太盛,不得已藉出血為洩熱出口,以求「熱隨血去」,避免在體內造成進一步傷害。

幸好黃伯伯身體很健朗,給他吃了一星期的藥後就幾乎已經痊癒,我與他約法三章:不可持續在太陽下曬超過30分鐘,並且飲用足量的水,才准他回菜園。

又過一週,黃伯伯笑咪咪地抱著一個冬瓜來給我,長得還真可愛極了。我則讓他帶了些白茅根、竹茹回去,要他搭配冬瓜煮湯喝,可預防再次尿道發炎,算是讓他辛苦照顧的寶貝報答他一下吧!

◎白茅根冬瓜湯

●材料:白茅根2錢,竹茹2錢布包、冬瓜1-2斤切塊、生薑少許切絲、豬肉3-4兩切薄片、地瓜粉適量、調味料適量。

●做法:

A.藥包、冬瓜一同放入鍋中,加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40分鐘。

B.豬肉片用鹽、地瓜粉抓醃備用。

C.將薑絲加入煮好的冬瓜湯中,同時予以調味,最後將醃好的豬肉片放入湯中略滾煮熟即可。

●功用:冬瓜清熱利水,搭配味甘性寒的白茅根與竹茹,可益脾涼血消水腫,除伏熱清下焦。

●小叮嚀:若常在酷熱環境或大太陽下工作者,可當作家常湯品,一週喝一次清清積熱,預防尿血尿道炎。反之,若素體陽虛,頻尿者則不宜多服。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白茅根(左)和竹茹。(照片提供/林美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