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內膜癌術後淋巴水腫 有得解

2020/05/17 05:30

▲蕭聖謀醫師指出,右側骨盆腔前哨淋巴結,在螢光照射下,開始顯影。(照片提供/陳惠華、蕭聖謀)

文/陳惠華、蕭聖謀

50多歲的王太太是子宮內膜癌患者,她很喜歡打網球健身,但最近比較需要跑步向前打的網前球,她都不追了,因為她有一隻腳明顯水腫,不太能像以前靈活跑步追球了。

前哨淋巴結造影 減少下肢水腫

子宮內膜癌患者在接受骨盆淋巴結切除手術後,有時腿部會出現淋巴水腫,為了治療子宮內膜癌,這是難以避免的後遺症。

不過,現在利用前哨淋巴結造影,可以防範發生子宮內膜癌術後淋巴水腫。

淋巴系統是腫瘤細胞轉移的路徑之一,前哨淋巴結是與腫瘤連接的前端淋巴結,當病患發生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時,前哨淋巴結常是主要轉移處。早在40年前,前哨淋巴結的觀念就被提出,主要運用於體表惡性腫瘤,到20年前才廣泛應用在乳癌上。近年來,也開始被應用在婦癌手術。

前哨淋巴結造影方法就是將造影劑注入腫瘤周遭組織,造影劑會沿著淋巴管前進,累積在淋巴結上,藉由特殊影像系統造影定位,醫師可以精準地只切除前哨淋巴結。

在歐美的研究發現,初期子宮內膜癌手術使用前哨淋巴結造影方式,可以減少下肢水腫的後遺症,也不會有較高的癌症復發率。

外陰癌、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手術使用前哨淋巴結造影,通常把顯影劑打在子宮頸來偵測前哨淋巴結,可以只摘取綠色顯影的前哨淋巴結,不需要破壞骨盆整體的淋巴回流,應用造影劑來定位前哨淋巴結,在螢光攝像系統下進行手術,以利更精準的切除。

手術副作用低 癌症復發率也低

亞東醫院婦產部分析院內子宮內膜癌病患發現,相較於傳統婦癌手術,利用前哨淋巴結造影的婦癌手術,並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率,反而減少手術流血量,因為手術取出之淋巴結較少、較精準,手術副作用也低。

(作者分別為亞東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婦產部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