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健難改善 手術可改善肢體淋巴水腫

2020/03/13 05:30

▲黃小姐乳癌手術後,右臂(紅手環手臂)淋巴水腫導致腫脹,嚴重到睡覺時都無法側身。(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小姐右臂淋巴水腫腫脹,手術後緩解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6歲的黃姓婦人3年多前接受右側乳癌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並做放療,後來出現淋巴水腫,造成右手臂腫脹、無力、麻木,嚴重到睡覺無法側身、一壓就醒,復健後也難改善,去年進行肢體淋巴管與靜脈管接合的超顯微手術,大幅改善,終於可以一夜好眠,右手也能好好活動。

乳癌切除術後水腫 睡覺無法側身

台中榮總整形外科醫師賴志昇指出,癌症患者在切除病灶合併淋巴結廓清手術、放療後,可能發生肢體淋巴水腫。像黃婦原本右手臂的淋巴要經腋下回流到心臟附近,最後回到血液循環,但因為右側腋下淋巴結已經廓清而受阻,造成淋巴水腫。

超顯微手術 淋巴管接合靜脈管

賴志昇為黃婦進行肢體淋巴管與靜脈管接合手術,利用放大25倍以上的顯微鏡下將右臂的淋巴液重新引流至周邊靜脈血管。

他在黃婦的手掌背上、手腕和手臂等3處將4條小於0.7mm的淋巴管,接到周邊的靜脈血管,以減輕肢體的腫脹,手術超精細,耗時3、4小時才完成,黃婦術後要穿戴壓力衣,減少復發。

賴志昇說,肢體淋巴水腫發生原因除了癌症手術及放療外,也包括嚴重外傷、組織感染、其他手術等,建議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