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曝光/全副武裝顧病患 醫護身心壓力大

2020/04/26 05:30

張上淳教授昨首度在記者會上分享,醫護人員在負壓隔離加護病房照顧患者的不易。
(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患者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醫護人員必須全副武裝,穿脫防護裝備不容易,還得忍受極度的不適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更首度在記者會上分享,醫護人員在負壓隔離加護病房,4、5個人為了照顧一名病人,相當不容易。

層層防護 每次穿脫就要20分鐘

有護理師分享,在負壓隔離病房工作,要穿上防護衣、帽子、口罩、塑膠面板、腳套、手套等,層層防護,每次穿脫可能就要10幾至20分鐘,且要照顧疑似或確診武漢肺炎個案,承受的心理壓力實在很大。

張上淳提到,醫療團隊在患者最嚴重的時候提供支持性療法,讓病人體內機制慢慢修復,於最困難的階段不要發生感染,避免出現敗血症、休克或器官衰竭的情況,是能治癒的關鍵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目前國內確診案例不多,可以仔細照顧,尤其醫院的感染控制基本功,每年查核、長期演練,加上醫療人員素質高,成果很好。

每年查核演練 阿中︰醫療人員素質高

不過,除了醫護的照顧外,治療藥物的使用仍很重要。奎寧類藥物搭配抗生素日舒,被視為是治療武漢肺炎的可能解藥之一。

張上淳提到,雖然有報告指出併用療效較好,但臨床醫師治療指引認為,兩者併用副作用會加大,且隔離病房的緊急救護比較困難,避免因高比例副作用而未建議合併使用。

至於免疫調節劑,張上淳說明,少部分重症個案很小心地使用,也就是抗細胞激素的藥物,可減低對肺部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