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磐石艦群聚 醫師憂新一波傳染/無症狀比例偏高 學者籲社區也要篩檢抗體

2020/04/21 05:30

敦睦遠訓支隊確診個案列表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台北報導〕磐石艦群聚感染案持續延燒,感染科醫師均不諱言,此案將是台灣防疫最大難關,國際案例顯示軍艦感染恐意味三成以上會確診或有病毒感染,估計不會24人確診就止步,恐上看百人,但更大考驗還是這些人到社區活動曾接觸的民眾,若未提高警覺,恐再引發新一波傳染。

國際前車之「艦」 至少3成會確診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磐石艦群聚感染案是台灣防疫迄今最大威脅。從國外軍艦感染經驗來說,至少三成以上人會確診,因此由國內確診個案發病情況來看,應是之前已有人感染,後又會有人發病,若以磐石艦三百多人為例,估計確診者上看百人。但也有醫師認為,國內官兵都戴口罩,感染率應會低於國外。

李明政認為,軍艦確診者在下船後、進入社區活動兩至三天的接觸者,尤其是非特定對象,例如在餐廳吃飯時隔壁桌的人,就難以掌握,這些人也可能因不知而輕忽,呼籲收到指揮中心提醒簡訊的民眾,若有不適症狀要盡快撥打1922協助就醫,以免自己感染好不了,甚至再傳染給其他人。

最早發病3月21 帛琉感染可能性仍大

無症狀感染者向來被視為防疫最困難的一環,先前國內確診398例時,累計22名無症狀,但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強調,磐石艦群聚感染24人確診就有7人無症狀,比例明顯高很多,必須要再透過全體的抗體檢測,才能更浮現感染的面貌。

黃高彬也提到,目前武漢肺炎確診者高達95%在潛伏期5至7天發病,檢視磐石艦確診者初步抗體檢測結果,推算最早發病者約3月21日,距離15日離開帛琉,在帛琉感染可能性還是較大,但帛琉迄今零確診,也成釐清感染源的一大考驗。

公衛學者呼籲官兵監測期延長到28天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解釋,武漢肺炎感染者,從症狀出現起算,平均二週後會產生抗體,該艦上目前可透過抽血了解感染情況,但若要掌握全艦感染疫情調查,可等14天隔離期結束後,再加14天的抗體產生時間,屆時全體人員進行抗體檢測,就能推論傳播現象。

詹長權還說,國內下一階段防疫,也可開始效仿美國、德國等作法,開始隨機抽樣篩檢國內民眾的抗體,了解多少國人可能感染過,好準備下一波防疫相關政策。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船艦的感染係數很高,如郵輪鑽石公主號及法國戴高樂號軍艦的病例再生數(一人再傳染其他人的數量)皆有5.7,美國羅斯福號更是6.6,台灣磐石艦則有相關防疫準備,再生數待調查,並須應小心第二波社區流行風險,但可思考利用快篩,讓具免疫力者重新返回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