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台灣廣篩領先全球 4狀況下需擴篩

2020/04/14 05:30

張上淳表示,可考慮鎖定高風險族群進行調查篩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楊綿傑、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而台灣疫情逐漸趨穩,但持續有呼籲社區篩檢探究病毒存在實況的聲音。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昨表示,台灣目前篩檢覆蓋率領先各國、達到「廣篩」程度,不過,若出現本土或社區病例大規模增加等狀況,是有再擴大篩檢的必要,以確保民眾正常生活運行。

張上淳:考慮篩檢高風險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從台灣目前社區感染情況來看,花大力氣做普篩卻可能找不到多少感染者,但可考慮鎖定高風險族群進行調查篩檢。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昨發表觀察指出,目前全球致死率在上升,達到約6.2%;康復人數部分,到這時間點應要有4成,現在卻低於2成5,各國醫療堪憂。接下來特別值得觀察地區,包括病例增長很快的南美洲,及大部分地區死亡率都偏高的非洲,呼籲WHO應對這兩洲疫情發展提前因應部署。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台灣防疫圍堵很成功,戴口罩與社交距離等公衛手段也有成果,現在疫情到了交叉點,疫情後經濟能馬上反彈最好,若反彈慢,對社會折磨很大。防疫下一階段應用科學「擴大篩檢」。

李建璋則提出,由於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並沒有足夠資源、工具阻斷病毒傳染,未來有可能演變成流感化,每年固定來。疫情看起來獲得控制的韓國及紐西蘭等,都呈現大約50人中有一人是陽性的數據,目前台灣每篩120人才有一個陽性,已遙遙領先其他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所以事實上,台灣現階段已做到廣篩。若本土病例或社區傳染病例增加、陽性率下降至1/50、超級傳播者出現,就需要擴大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