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人物─張上淳愛推理小說 走上追蹤病毒之路

2020/04/13 05:30

張上淳小檔案

記者簡惠茹/專題報導

從SARS、H1N1再到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無「疫」不與,更協助台灣打造出銅牆鐵壁般的防疫制度,因此這次台灣防疫反應比SARS更快速、更成熟,從慘痛洗禮到這次相對從容應對;喜愛推理小說而走上追蹤病毒之路的張上淳,則是始終秉持學者初衷貢獻己長,為台灣人民挺身而出。

無「疫」不與 打造堅實防疫制度

低調嚴謹、溫文儒雅,是許多醫界人士對於張上淳的形容,而今年疫情記者會以來,他總是細心回答每個病例狀況並作分析,網路上也因此常出現「張教授上課了,大家好好聽」的留言,有他坐鎮的記者會,常讓民眾感覺吃了定心丸。

想當感染科醫師 須吃苦耐勞

喜愛福爾摩斯等推理小說的張上淳,對於抽絲剝繭的追蹤病例相當有敏感度。談到推理小說,張上淳笑說,那是小時候的興趣,要說跟追蹤病例很像,也可說有關係,感染科沒有太多設備操作來檢查治療,大多得靠醫生自己的知識診斷,使用哪些藥物來治療,還要區別是什麼感染。他也直言,感染科無法靠檢查得到健保給付而收入較差,年輕人若要當感染科醫師,就要有吃苦耐勞的準備。

早在SARS前,張上淳即運用專業協助建立國內院內感染監測系統;他指出,感染科是較冷門的科別,當初感染科專家較少,所以他很快就參加政府諮詢小組,幫國家建立一些制度,其實在SARS前,就認定會有新興傳染疾病流行,因此在醫院做了努力,很多醫院在SARS發生時,就已有負壓隔離病房可收治病人。

張上淳認為,這次面對武漢肺炎,台灣防疫更快速、更成熟。SARS是台灣第一次面對大規模疫情,法規面或疾管架構都不健全,但後來改善許多制度,補強法規,疾管署有更多研究員、防疫醫師編制,建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每個縣市都有應變醫院和計畫等,這次面對新病毒才能相對從容應對。

秉持學者初衷 挺身為人民

而這次防疫意外引發張上淳的兒子在疫期出國風波,即使指揮中心、台大醫院皆說明合乎規定,但張上淳因此在疫情記者會消失了五天,甚至一度萌生退意。回歸後的他則強調,自己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只是想秉持初衷,以學者身分,為台灣人民健康安全挺身而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