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女吃麻辣鍋嗆咳 誘發猛爆性過敏性中耳炎

2020/03/08 05:30

▲患者就醫時,左側耳膜及外耳道紅腫,有膿性分泌物。(照片提供/陳建志)

▲緊急治療後兩日,左側耳膜及外耳道都恢復了正常。(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0歲女性某日晚上應酬吃麻辣鍋時,不慎嗆咳。隔日早上起床,左耳居然開始聽見相當大的「嗡嗡嗡」聲,蓋過正常的聽力,覺得耳道深處好像火燒一樣,相當炙熱,並且奇癢無比,很想用竹筷伸進去把耳膜戳破。由於會流出臭臭的分泌物,原本以為只是「外耳道炎」或「耳黴菌」,自行去藥局購買耳滴劑使用後,依然沒有效果,甚至頭暈想吐。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左側耳膜相當紅腫,擴及外耳道,有膿性分泌物,眼球還一直向左旋轉,聽力檢查發現傳導性聽力障礙,當下緊急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及抗組織胺藥物。

兩日後回診,她的左耳都恢復了正常,彷彿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眩暈、耳鳴及聽障也全消失了。

不同於感冒時感染性中耳炎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猛爆性過敏性中耳炎,此病跟一般感冒時,會罹患的感染性中耳炎不同。起因於進餐時發生嗆咳,食物分子(過敏原)進入中耳腔,誘發急性且劇烈的過敏反應。接著,中耳腔黏膜纖毛運動停止,耳咽管發生「止回閥作用」,過敏物質更加難以排出,繼續停留在中耳腔內,使過敏反應進入了惡性循環。

治療此病以靜脈注射消腫消炎藥物為主,必須設法「迅速」壓制中耳腔的過敏反應。否則,發炎擴及內耳,會引起聽障及眩暈,很像梅尼爾氏症,可能遺留永久性的耳蝸性耳鳴(聽聲音會出現迴音)。再者,細菌感染,演變成化膿性中耳炎或惡性外耳道炎,可能造成耳膜穿孔及聽小骨潰爛,遺留傳導性聽力障礙。

患者多有耳咽管過度通暢症

其實,這類患者大多已有耳咽管過度通暢症,也就是耳咽管位於鼻咽處的入口,一直保持在開啟狀態,平常在說話時,會發現自己說話聲音會直接傳進中耳,或者喝氣泡性碳酸飲料時,會聽見爆炸性迴音,等同保留了一個「快速通關」,讓過敏原可以直接進入中耳腔,故有類似病症者,宜早期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