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發燒耳朵痛 小心中耳炎損聽力

2019/02/25 06:00

▲若孩子發燒與耳朵痛,要小心是中耳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拔群

根據台灣本土的研究資料顯示,12歲兒童的急性中耳炎年發生率為6.45%。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會發生上呼吸道感染,這時中耳炎很容易同時罹病,當小孩發燒與耳朵痛時,就必須考慮到是中耳炎的問題。中耳炎在恢復期當中有時會留下中耳積液殘存的併發症,這時必須靠耳鼻喉科醫師詳細與認真的追蹤,確定積水已消退,且未影響聽力。

根據筆者的團隊研究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80%罹患中耳炎的兒童因中耳積液在接受手術導管引流前,都會先接受聽力檢查,最常見的聽力檢查為鼓室圖(執行率84%),可以很明顯地看到中耳是否有積水的情形,全套完整的聽力檢查因為小孩年紀比較小的關係,執行率只有36%,74%則都會做一般的聽力檢查,但是執行導管引流手術之後,只有36%病人會追蹤聽力進步情形,因此手術後的聽力恢復狀況比較不容易被家長與醫師掌握。

▲積液性中耳炎可以看到中耳內部有積液或氣泡。(照片提供/王拔群)

由於兒童急性中耳炎的復發率非常高,發生在男生的機率又比女生高30%, 3成的病人在一年內會復發3次以上,因此兒童急性中耳炎對聽力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不管是在追蹤的過程中,或者是在手術前後,都一定要請醫師評估病人的聽力狀況,以確定中耳炎不會影響到兒童的聽力。

此篇有關於全國兒童中耳炎聽力照護的研究文章,2018年11月刊登於著名的國際醫療品質學會雜誌。

▲急性中耳炎會看到耳膜發紅、發腫甚至會化膿。(照片提供/王拔群)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