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點開「笑穴」 面癱美少女展笑顏

2019/09/07 05:30

▲顳顎關節疼痛,針灸穴位可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16歲的小文(化名)雖然長相甜美可愛,但一臉「理科太太式面癱」令人難親近,以為她是冷豔型美少女,其實她也不想這麼「冰山」,只是長期以來,左耳旁持續疼痛,一笑起來就難過,止痛消炎藥的藥效一過,疼痛感又回來;直到接受中醫師診治,懷疑是「顳顎關節痛」」,經過3個月針灸治療,有如點開小文「笑穴」,讓她重展笑顏。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鈺君表示,小文睡覺會磨牙,白天也因課業壓力大,會不自覺咬牙,還喜歡吃有嚼勁的魷魚絲,以致讓顳顎關節區接受過多壓力,導致顳顎關節區疼痛,甚至因長期關節發炎疼痛,衍生偏頭痛的情況。

顳顎關節症候群 好發女性

顳顎關節症候群主要症狀是,會有異常的關節音,以及下顎運動功能障礙,常見於青壯年與女性,目前發病機制不清楚,但許多研究顯示,顳顎關節症候群與精神心理狀態有非常密切的關聯,23%的患者伴有明確的精神心理症狀,高達50%的患者有睡眠的問題,女性發生的情況多過於男性。

郭鈺君說,小文長期精神緊繃、睡眠不足、飲食不節,導致肝氣鬱滯、陰虛火旺、胃火上炎,最後氣滯血瘀、經絡瘀阻,治療上要考慮疏肝理氣、滋陰降火、清降胃火、活血通絡著手,多靶點用方才能有好的治療效果。

郭鈺君並針對小文的下關穴、聽宮穴、顴髎穴、翳風穴、頰車穴、三陰交穴、內關穴、合谷穴等穴道進行按摩、針灸,舒緩顳顎關節區附近肌肉和安神。

郭鈺君也提醒小文,減少張口的幅度、盡可能放鬆肩頸肌肉,配合腹式呼吸減少焦慮、幫助睡眠,經過3個月治療,不僅改善疼痛,還改善睡眠品質跟舒緩情緒,現在小文終於能開懷大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