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心臟慎防亮紅燈 乘客搭車才有保障

2018/03/29 06:00

▲透過運動心電圖檢查,可以了解心臟狀況。(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日前媒體報導有公車駕駛開車開到一半,突然心肌梗塞失去意識,因而造成交通事故及人員傷亡,引起社會各界注意。在我的門診中,也曾有病人在開車時,忽然身體不適而差點發生交通事故。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路上的年長駕駛人越來越多。

留意心血管疾病導致事故

為了因應高齡駕駛,去年(民國106年3月)交通部修正了道路交通安全規則,65歲以上的職業駕駛人需要通過血壓、胸部X光、心電圖及運動心電圖檢查,才能換發營業駕駛執照,這不單是為了保護年長職業駕駛人的健康安全,同時也維護乘客、其他道路駕駛人及行人安全。

心血管疾病一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二名,心血管猝死的議題屢屢受到重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審核這些職業駕駛的檢查及執照換發時,十分審慎。

以陽明院區為例,自民國106年7月以來,共有36位65歲以上職業駕駛申請執照換發,其中有13人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報告呈現陽性缺氧,更進一步接受心導管血管檢查有10人,其中有7人檢查出嚴重血管阻塞而置放心臟支架、1人接受心臟繞道手術。

▲檢查發現嚴重血管阻塞,透過心導管置放支架。(照片提供/江碩儒)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接受檢查的職業駕駛人近9成主訴「平時沒有感到身體有任何不舒服」,這與美國心臟學院學會發表的論文,有關無症狀心臟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在運動心電圖檢查有52%的預測率相比,我國職業駕駛人的冠狀動脈疾病比例顯示偏高。

進一步分析這些職業駕駛人的生活調查,過勞比例和工作超時的現象很普遍,而且絕大多數駕駛人屬於外食族,抽菸比例高,缺乏運動,鮮少做身體健康檢查。雖然這些受檢者多數無任何不適現象,或許因為沒有運動而無法顯示出心臟不適,因此就醫檢查的比例偏低,值得注意。

尤其這些受檢者都是大於65歲的相對長者,長者職業駕駛的健康攸關大眾運輸系統的公共安全,其健康情形值得社會大眾及政府主責部門的重視。

▲職業駕駛的心臟健康問題很重要。(照片提供/江碩儒)

醫院在篩選出有檢查異常的職業駕駛人,皆予以心導管檢查並治療,除了可以提早了解這些駕駛人的健康狀況,也進一步維護道路用路人安全及營造良好交通環境。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