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夜半腿癱軟 甲狀腺亢進搞的鬼

2017/02/08 06:00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的內分泌腺體,掌管心跳、體溫、腸蠕動等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21歲的男大生3個月前出現盜汗、心悸症狀,不以為意,仍持續熬夜讀書,考完試後盡興打球,不料日前有一天半夜突然出現雙腿癱軟無力爬不起來,像「被鬼壓床」,室友趕緊將他送急診治療,發現是甲狀腺亢進(簡稱甲亢)併發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經輸液鉀離子、抗甲狀腺藥才好轉。但醫師叮囑要長期治療追蹤,否則易復發,長期低血鉀甚至有致命危機。

中山附醫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王威傑指出,甲狀腺是位於頸部的內分泌腺體,掌管心跳、體溫、腸蠕動與月經,90%甲狀腺機能亢進跟體質有關,但是過勞、激烈運動、飲食和暴飲暴食會誘發,出現心悸、盜汗、手抖、短期暴瘦等症狀,如果不治療,惡化也會引起心律不整、骨質疏鬆。

這名男大生不知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出現症狀也不在意,熬夜又大量運動,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也打開鉀離子通道,使血液中的鉀離子流進細胞內,以致血中鉀離子濃度過低,出現突發性肢體無力,造成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脾,從下肢近端進展到四肢癱瘓、動彈不得,像是鬼壓床。

男大生送醫時,血中鉀離子過低,僅1.7mEq/ L(正常為3至5mEq/ L)、心跳加快,每分鐘達120下(正常為100以下),甲狀腺素過高,超過正常的2倍。

經補充鉀離子等治療後好轉,隔天出院,但要服抗甲狀腺藥1年半到2年,有半數會痊癒,必須終身追蹤,避免過勞和熬夜、減少富含碘的食物(如海菜、紫菜等)。

王威傑說,甲狀腺亢進盛行率為1%,好發於30歲,男女比為1:5,但年輕人罹患時容易忽略,尤其運動後,加上喝大量含糖飲料,都易打開鉀離子通道,造成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脾,發生四肢癱軟。

要注意的是,若鉀離子持續過低,久未治療,亦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及呼吸衰竭,出現致命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