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膿鼻涕洗不淨 黴菌球性鼻竇炎作怪

2020/03/20 05:30

▲內視鏡檢查可見右側鼻腔內有黴菌塊(如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名40多歲的中年女性一邊皺起鼻、眉,一邊說著她的右邊鼻子持續有黃膿鼻涕,雖已經服用藥物長達3個禮拜,但症狀仍然頑固而毫無起色,時不時還聞到鼻腔內有腥臭的異味。

從鼻窺鏡撐開鼻孔,看到她的右側鼻腔有黃色膿液,但其餘的細部構造就無法看清楚,對側的鼻腔內則相當乾淨而沒有任何分泌物。因此,當下使用鼻內視鏡檢查鼻腔,觀察到她的右側鼻腔內有泥土狀黃棕色塊狀物(圖1),當下儘可能地清除這些塊狀物,但無法完全清除。

開立藥物之後,再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斷層檢查顯示,她的右側鼻腔及鼻竇腔內有渾濁增厚及鈣化點(圖2),此時,對於黴菌球性鼻竇炎之診斷幾乎是呼之欲出。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右側鼻腔出現渾濁增厚及鈣化點(如圓圈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鼻竇內視鏡手術 可有效治療

檢查結果出來之後,隨即安排鼻竇內視鏡手術,並將這些手術後的檢體進行化驗,病理報告確定是黴菌球性鼻竇炎。

單側慢性鼻竇炎常見的原因包括:腫瘤、異物留置鼻竇腔內、或是鼻竇黴菌球。黴菌球性鼻竇炎算是較為常見的一種,屬非侵犯性鼻竇炎。診斷黴菌球鼻竇炎這個疾病的工具包括內視鏡檢查、電腦斷層掃描、以及病理組織化驗。

以此病患為例,若當時沒有使用內視鏡檢查鼻腔內部的狀況,泥土狀的黴菌塊狀物並不容易在肉眼下診視出來,若沒有看到這黴菌塊,很有可能當成急性鼻竇炎來治療,不一定會安排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是重要的診斷工具之一,對黴菌性鼻竇炎術前的評估、治療皆相當重要,特徵是影像出現單側病灶、渾濁增厚及鈣化點。最後診斷是需要經過病理組織化驗才能確立。有些黴菌性鼻竇炎是具有侵犯性,會破壞周遭組織,和黴菌球鼻竇炎是截然不同的。

鼻竇內視鏡手術對於黴菌球鼻竇炎而言,是一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要手術能完全清除乾淨這些黴菌積累的塊狀物,病患通常能痊癒,甩開揮之不去的鼻腔流膿,以及伴隨的腥臭味。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