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單週78死創半年新高 30多歲男併發腦出血住院10天亡

2024/02/27 16:08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新冠死亡個案情形。(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27)日公布上週本土新冠新增648例,較前一週的711例下降,但死亡新增78例則是創下近半年來新高,最年輕為中部30多歲男性,併發敗血性休克與腦出血,住院10天死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預估隨著冷氣團來襲及228假日活動人潮聚集影響,疫情將在本週或下週會達到高峰,單日就診預估可達1.4萬人次。

目前變異株監測最新狀況,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近4週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1占82%為多,穩居主流株,其次為EG.5 的13%及BA.2.86的5%等;境外移入檢出病毒株也以JN.1占83%為多,其次為BA.2.86的11%及EG.5的6%等。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新增78例新冠死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最年輕為中部30多歲男性,有神經系統方面的腫瘤,未打XBB疫苗,2月上旬陸續出現發燒、咳嗽,後續更有呼吸喘、呼吸困難而到急診就醫,發現低血氧且新冠快篩陽性,X光顯示雙側肺炎,收治加護病房,提供抗病毒藥物,但過程中肺炎與腎功能持續惡化,併發敗血性休克與腦出血,在住院第10天死亡。

疾管署提醒,週五將有下一波冷空氣來襲,容易提高呼吸道傳染病發生機率,且國內新冠疫情呈上升趨勢,加上近日元宵燈節活動、228國定假日出遊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上升,須持續注意重症病例發生風險,呼籲尚未接種XBB疫苗的民眾,儘速前往接種,以提升保護力。

根據疾管署統計,XBB疫苗上週接種6.5萬人次,累計接種182.5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59.8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22.7萬人次。全國接種率達7.68%,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達17.15%。

台南市XBB疫苗施打策略。(疾管署提供)

台南市XBB疫苗施打策略。(疾管署提供)

新冠XBB.1.5疫苗接種率。(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