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污名化「猴痘」正式改名「M痘」羅一鈞:2月1日生效

2024/01/20 15:06

疾管署公告,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的「猴痘」中文名稱修正為「M痘」,目的是去污名化,自2月1日起生效。(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修正猴痘的英文名稱,我疾病管制署公告,將目前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的「猴痘」中文名稱修正為「M痘」,目的是去污名化,自下月1日起生效,僅有名稱修改,醫療院所通報規定和時效無變動。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2022年11月28日宣布,使用「Mpox」作為「Monkeypox」的同義詞,並以一年時間逐漸淘汰使用「Monkeypox」。鑒於Mpox病毒主要以齧齒類動物為宿主及傳播來源,為避免對造成對疾病傳染源的誤解和污名化,疾管署在2023年9月22日的Mpox防治應變會議決議通過更名,並在去年11月3日到今年1月2日進行預告程序、未收到不同意見。

疾管署在本月19日公告,將於2月1日修正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猴痘」中文名稱為「M痘」。2月1日起,法傳系統通報欄位、法定傳染病正式名稱都會正式改為M痘。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最近無新增個案,而目前最接近的本土病例是去年11月13日、境外移入病例為11月21日。目前國內累計確診359例,包括本土340例、境外19例。M痘疫苗共計接種7萬3275人、其中已完成2劑者佔4萬5606人。疫苗庫存6773瓶,約可提供2.5萬人次接種。

羅一鈞表示,我國從去年11月13日至今已經9週沒有本土M痘病例發生,根據世界務生組織定義,若3個月內沒有新增本土病例,可視為M痘消除,所以疾管署再觀察到春節後,約到2月中旬,確定有無新增病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