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女沙啞2個月以為火燒心 一查驚見3mm聲帶瘜肉

2023/12/05 12:14

6旬女沙啞2個月以為火燒心,就醫一查驚見3mm聲帶瘜肉。(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60多歲女子聲音嚴重沙啞2個月,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而就醫,但經醫師問診,除沙啞,並沒有火燒心、酸水逆流症狀,症狀好發時間也不固定,不盡然都在睡覺時或飯後。且經驗性的特效胃藥PPI使用兩週也沒明顯起色。未料,透過胃鏡檢查驚見,聲帶上有1顆3mm瘜肉,推測就是這瘜肉造成聲音沙啞。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指出,聲帶瘜肉最常見的情境是感冒或不當用聲,像這位病人有唱歌的習慣,前陣子練習太頻繁,造成聲帶發炎充血、微血管破裂、血液滲漏至聲帶皮下層而形成瘜肉。

葉秉威提醒,基本上有咽喉症狀的病患,像是慢性咳嗽、喉嚨卡卡、聲音沙啞、過多喉嚨黏液,都強烈建議在胃鏡檢查的當下,好好地用高解析度內視鏡觀察下咽、聲帶等,並且觀察聲帶開合是否對稱,偶爾可以看出非食道逆流的蛛絲馬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