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後耳鳴? 醫:自體免疫反應引發耳蝸病變

2023/11/30 19:10

在某一次感冒或是生病後,突然出現耳鳴,恐怕是自體免疫反應引耳蝸病變,輕忽不理,恐聽損更為嚴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耳鳴門診中,不少患者可以確認疾病(指耳鳴)起自某次感冒,正罹患慢性中耳炎或鼻竇炎,再有一些患者,雖非起自感冒,後來卻發現正罹患泌尿道感染、肺炎或甲狀腺炎。聽力檢查顯示程度及狀況不一的障礙,大多為耳蝸病變,其實都是自體免疫反應所致。

解析致病機轉 3病變致耳鳴

●血液病變

為了抵抗感染,人體免疫系統分泌出大量抗體,大分子蛋白質使血液變得濃稠,影響到整個內耳微循環,特別是血管紋處處,血流不良,內淋巴液分泌減少,鉀離子濃度變低,膜性耳蝸管功能不良,患者出現廣泛性的耳蝸病變。

自體免疫性血液病變。(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血栓病變

血小板遭抗體攻擊,破裂後,釋放出凝血因子,聚集紅血球,形成大小不一的血栓子,一起從迷路動脈,進入耳蝸動脈系統。較大的血栓子,通常會停留在離動脈分叉處較近的器官,而較小的血栓子,則會進入較遠的器官,形成「愈靠近末梢受傷愈輕」的特殊現象。

自體免疫性血栓病變。(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血管病變

小動脈內皮遭抗體攻擊,細胞腫脹,管徑變小,管腔狹窄,阻礙血流。通常會發生在迷路動脈剛進入耳蝸之動脈分支處,造成整個內耳缺血,患者出現相當嚴重的聽障及眩暈,儼然「耳中風」。

自體免疫性血管病變。(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屬進行性破壞 藥物治療可減緩聽損

自體免疫性耳蝸病變屬於進行性破壞反應,非藥物之治療方式不可能有效,若持續輕忽不治療,聽力會愈來差,耳鳴會愈來愈重。聽毛細胞擺動不順,所產生的聽覺訊號並非同時傳進腦幹,被大腦解讀為「迴音」。

這樣做 防內耳傷害

●治療時,會先給予大劑量副腎皮質素,靜脈注射或中耳腔注射均可,抑制抗體產生,消除耳蝸及動脈內皮水腫。

●給予抗生素,靜脈注射或口服均可,去除感染,減少續發免疫反應。

●患者需避免噪音,讓耳蝸獲得充分的休養。

●避免菸、酒及來路不明之偏方藥物,以免耳毒性效應傷害聽毛或神經。

●需多飲水,稀釋血液,縮短抗體停留在內耳的時間。(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