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飲食能改善「癌疲憊」! 研究:照5撇步做更容易

2023/12/03 19:10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學會(American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資料,每週可嘗試一種新的蔬菜或水果,幫助健康飲食變得更容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癌後好疲勞,即使多睡一點還是累?有可能是「癌疲憊」!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整理文獻指出,癌疲憊其實可以透過健康飲食改善,分享5招制定正確的飲食模法:嘗試進行小而易於管理的改變、每週嘗試一種新蔬菜或水果、不要因為錯過目標而感到壓力;讓營養師幫助制定個別化飲食;盡可能進行健康替換,像是用胡蘿蔔代替薯片作為零食。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在臉書粉專「趙強營養師這樣說」表示,癌疲憊(fatique)是癌症病友們常見的問題。而癌疲憊的有效治療方法,可能就在你家廚房裡。並提到,癌疲憊與一般的疲倦、疲憊感不同,並不能藉由打盹或睡眠來解決。甚至可以在一夜好眠之後繼續存在。

根據一篇2023年發表在《營養與癌症》期刊的研究指出,一小群罹患淋巴癌的癌友與營養師合作12週,每天攝取下列食物來改善他們的飲食:

●5份蔬菜,包括綠葉蔬菜、番茄和黃色或橙色蔬菜。
●2份水果,包括一份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柳橙。
●3份全穀物,如燕麥或糙米。
●2份來自鮭魚等富含油脂魚類,以及核桃或亞麻籽等植物性的omega-3脂肪。

12週結束時,每個人的飲食品質評分都有提高。重要的是,他們的癌疲憊狀況減輕了。

趙強指出,選擇以全食物(whole foods)代替營養成份較低、含糖量過高的食物,例如吃水果而不是糖果,這種飲食模式會帶來好處,你所吃的食物,會對疲勞程度產生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