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吊車司機關車門扭頭瞬間頸椎間盤脫垂 全因急性外力、退化

2023/11/29 09:34

阮綜合神經外科主任張志任指出,姿勢不良加上退化、急性外力都是導致頸椎間盤的主因。(阮綜合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家住屏東的46歲趙先生是位貨運行吊車司機,3個月前在一次關車門扭頭的動作後,不但雙手逐漸無力,兩側肩膀更是痛到連覺也睡不好,除了吞止痛藥,還看了民俗療法但狀況未好轉,直到痛到無法操作器械連忙就醫,經檢查為第5、6節椎間盤脫垂,醫師提醒,姿勢不良加上退化、急性外力都是主因。

阮綜合神經外科主任張志任指出,趙先生經頸椎X光、上肢神經傳導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第5、6節椎間盤嚴重脫滑以致椎間盤脫垂,經手術將第5、6節的椎間盤切除並置入人工骨籠,術後1週兩側肩膀與頸部已不再疼痛無力,並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另1名71歲曾先生身體健朗,每天必上果嶺打高爾夫球,某日感覺右側臂膀疼痛無法高舉,休息1週仍無好轉於是就醫檢查,發現是退化性的頸椎3、4節和4、5節的椎間盤破裂,經手術治療,將3、4節和4、5節頸椎椎間盤切除,併置入人工椎間盤,術後2週曾先生的肩膀手臂活動已能輕鬆自如,已能回到球場和球友們拚戰了。

張志任表示,造成椎間盤突出或脫滑、破裂,主要是長期不良姿勢習慣加上退化,或急性外力所導致。姿勢習慣通常容易導致退化性脊椎病變,而外力造成的傷害會伴隨脊髓損傷,即使開刀減輕椎間盤壓迫程度,也可能留下後遺症。

張志任提醒,避免頸椎椎間盤疾患或傷害,保護頸椎首重正確姿勢習慣的養成與維持,例如坐姿、睡姿,長期過伸或過屈的姿勢容易造成肩頸痠痛、僵硬、頭痛;另外,勞動或運動時肢體動作,尤其背部壓力過重會使肩膀下沉,拉長肩頸部肌肉,容易導致頸部肌肉損傷和椎間盤疲勞或壓迫到神經產生病變。其次是避免外傷,尤其是平常感覺肩頸容易疲勞僵硬痠痛者,可能已經潛伏頸椎椎間盤突出或頸椎狹窄的問題了,更須小心遭到突來的外力碰撞!

張志任建議,頸椎手術一般以微創方式治療,傷口小、感染率較低、出血量少、恢復快,對脊椎肌肉筋膜損傷也較小,相對安全。而人工椎間盤使用7、8年後,少數患者會因為老化長骨贅使活動功能降低,但大部分患者沒什麼症狀。

因此,當有頸椎疾患的症狀,除了適度休息,避免狀況繼續惡化,還得盡快就醫檢查,需要手術治療的頸椎椎間盤滑脫或破裂就盡早手術治療,勿以為頸椎手術的風險大,一拖再拖不但延誤治療時機,還可能衍生嚴重的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