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複雜高危險重症插管 皮冠狀動脈治療救一命

2023/11/27 15:53

王美英醫師(右)建議,有三高民眾一定要按時規則服用藥物,心臟衰竭則要好好地控制體重、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水分。(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60歲林姓男子有心臟衰竭、慢性腎衰竭和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史,日前因呼吸衰竭及新冠肺炎重症送急診插管,被診斷為複雜性和高危險性病患,因在加護病房住院期間診斷肺水腫以及肋膜積水,心臟酵素也偏高,經建議執行心導管手術,以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打通他的右冠狀動脈,讓水腫和感染都好轉,順利脫離呼吸器出院,後續門診追踪也無胸痛和呼吸喘的現象。

這名患者因做生意繁忙,平時都在住家附近的心臟科診所就醫,雖有吃藥但還是會喘、下肢水腫,這次送急診住進加護病房後,檢查發現肺水腫以及肋膜積水,心臟酵素(心肌旋轉蛋白T)偏高,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功能大約40%,診斷為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後心肌炎或是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美英表示,建議患者做心導管檢查,家屬一度擔心顯影劑會引發腎臟病變而洗腎,經告知若心肌細胞缺氧壞死後將造成心臟組織永久受損壞死的風險,因此越早執行心導管手術將血管阻塞處打通,就可搶救越多心肌細胞,也能讓心臟功能更進步幫助脫離呼吸器。

家屬考慮後決定接受心導管檢查,檢查後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堵塞,左前降枝大約60-70%狹窄,為了避免顯影劑引起的腎病變,先處理右冠狀動脈,由血管內超音波發現瀰漫性鈣化的病灶。

王美英表示,利用帶刀片氣球擴張術及血管內超音波評估血管面積狹窄程度,將血管成功撐開後裝上2支塗藥支架,後續追蹤不但肺水腫情況有進步,腎功能也未惡化。因患者有心臟衰竭,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病史和COVID-19確診,發生血栓機率相當高,死亡率也很高,當把冠狀動脈打通後,減輕心臟的負擔,讓他成功脫離呼吸器。

王美英提醒,有三高民眾一定要按時規則服藥,對於心臟衰竭則要好好的控制體重、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水分,尤其務必戒菸,遵照營養師擬定的糖尿病飲食,並建議每年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心臟衰竭和慢性腎臟病使,更要避免吃止痛藥。

林姓男子接受血管攝影顯示,手術前右冠狀動脈嚴重堵塞(左圖紅圈處),經心導管手術後,右冠狀動脈已經打通(右圖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