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巴「戽斗」成因有2種 醫籲治療先評估牙齒矯正

2023/11/05 21:16

醫師說明,少數小朋友在換牙時可能出現「機能性」戽斗,建議在孩童時期先評估可否使用牙齒矯正治療,若不適合,就可能需要搭配正顎手術來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人厚道受歡迎,但「戽斗」的人卻可能有外貌上的困擾!城康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陳俊伊指出,戽斗大多為與遺傳有關的骨性戽斗,或少數小朋友在換牙時有齒列不整情形,長期咬合不正所導致的機能性戽斗,前者多半以牙齒矯正治療即可,後者則建議在孩童時期先評估可否使用牙齒矯正治療,若不適合,就可能需要搭配正顎手術才有辦法改善。

戽斗分骨性、機能性 成因大不同

陳俊伊在臉書專頁「城康美學牙醫診所」發文指出,戽斗(錯咬)主要是下顎發育過度,或上顎發育不足,讓下巴形成過於突出的樣子,從側面看臉型就像上弦月,咬合時會出現下排牙齒在前,上排牙齒在後的狀況,不僅影響美觀,也會造成咀嚼困難、口齒不清的問題。

​戽斗主要分為「骨性」和「機能性」,骨性通常和遺傳有關,若父母其中一位有戽斗,小朋友未來也容易有戽斗。機能性則是小朋友在換牙有齒列不整的情況,吃東西需要將下排牙齒往前咬,才能將食物咬斷,長期下來臉型也可能會跟著改變;對此,陳俊伊也分享治療方式如下:

治療方式一次看

機能性戽斗:牙齒矯正即可治療。

骨性戽斗:還在發育的小朋友,可以先評估用矯正的方式治療、改善,降低未來需要開刀的機會。如果評估過不適合,或成年人骨骼已定型,就需要搭配正顎手術才有辦法改善。

陳俊伊建議,從小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有問題在初期就能及早發現、治療,才不會讓「打擊戽斗怪」的難度更上一層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