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矯正選擇 牙醫師提3點建議/1.外觀 2.價格 3.配合度

2023/10/06 05:30

▲林孟勳醫師指出,齒列不整不只影響美觀,也可能影響咀嚼、清潔,甚至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
(照片提供/林孟勳)

文/林孟勳

現代人對健康、美觀的意識提升,臨床觀察,為改善外觀與口腔清潔,超過4成的齒列不整者有矯正意願;現今有傳統和隱形兩種矯正技術,可根據外觀、價格、配合度等3點,選擇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大家都希望擁有一口整潔的牙齒,齒列不整易影響清潔、咀嚼、咬嘴等,甚至有些人不敢開懷大笑,與人交談總是遮遮掩掩,影響社交與心理健康。

傳統矯正須規律回診 隱形矯正可全客製化

筆者臨床觀察,約有7-8成就醫民眾有齒列不整困擾,當中近半數有矯正意願,較過往持續增加,研判有3種原因,1.對美的要求提高,當中也包含幫孩童決定矯正的家長;2.網路衛教新聞豐富,讓國人獲得更充足的口腔保健知識;3.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矯正已從全口矯正跨足「微矯正」,讓更多人受惠。

筆者日前收治一名30歲男性業務,屬於中度齒列不整,影響口腔清潔而常蛀牙就醫,過去他始終認為矯正是「極重度齒列不整」的專屬,從沒想過齒列有機會改善。

▲矯正現有傳統和隱形兩種,民眾可多了解與比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照片提供/林孟勳)

現今矯正技術主要分傳統和隱形,各有特點:傳統矯正又俗稱「鋼牙矯正」,矯正期間不免有美觀過渡期,使得不少對外觀要求度高的行業從業人員,傾向選擇近乎透明的隱形矯正。

矯正時間較短是傳統矯正的優點,但矯正力道強,口腔也難免會被金屬器刮傷,期間得稍微忍耐不適;隱形矯正在力學上不同於傳統矯正,牙根難以大幅移動,不適感低,若需要牙根較大幅移動的治療計畫,療程會較長,同時考驗使用者配合度,配戴時間不足會拉長療程。

傳統矯正須規律回診、拉線治療,隱形矯正為全客製化,回診時間可配合調整,視治療狀況1-4個月回診一次即可,較為彈性。

價格是許多人的主要考量,大多數家長會選擇價格較低的傳統矯正,也省去孩童牙套配合度不理想的情形;成年人擁有經濟基礎,選擇不受限,然而觀察發現,選擇隱形矯正者較多。

傳統矯正價位約10-18萬元,隱形矯正會視口腔狀況、品牌、醫師而有不小價差,但現在也有價格透明的選擇,民眾可以多做比較。

前述提到的男性業務,矯正後大幅改善清潔問題,同時也連帶改善外觀,讓他對社交更具自信。

(作者為琢白美學牙醫診所牙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