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亂不要只怪基因! 醫揭5壞習慣:口呼吸影響讓牙弓變窄

2023/10/05 17:15

吳幸芸提到,咬指甲容易造成擁擠齒列、開咬問題,且在咬指甲過程中,會將細菌不知不覺中吃入體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與人交談、微笑時,牙齒都會「呈現」在他人面前,有些人認為牙齒為第二個門面,因此若是出現排列不整齊的問題時,會感到不自信,樂晨牙醫診所院長吳幸芸提到,牙齒凌亂並不是只有基因問題,若是有吸手指或奶嘴、咬嘴唇、指甲,以及舌頭擺放位置錯誤的習慣養成,會影響牙齒排列。除此之外,習慣用口呼吸的人,會讓舌頭下降,進而導致牙弓變窄,而影響咬合,也會容易造成牙齒凌亂。

吳幸芸在臉書專頁「樂晨牙醫診所」與IG發文分享,許多家長就診時,談起過往對話經驗,提到孩子牙齒好亂是遺傳影響時,旁人總會回答牙齒整齊的人是天生的,對此,她直言,對於孩子牙齒亂與基因影響劃為等號的觀念是錯誤的,牙齒亂別只怪基因,應先審視是否有以下5種壞習慣,而造成牙齒凌亂。

1.吸手指或奶嘴:手指及奶嘴會持續給前牙向外的力量,使得前牙會往外側傾斜,容易出現開咬、暴牙問題,因此建議2歲開始,並至少在3歲時戒掉該習慣。

2.咬嘴唇:因為下唇吸入上下排門牙之間,使得使上排牙齒容易往外側傾斜,而下排牙齒則往內側傾倒,造成暴牙的問題。

3.咬指甲:容易造成擁擠齒列、開咬問題,且在咬指甲過程中,會將細菌不知不覺中吃入體內。

4.口呼吸:當利用口呼吸時,舌頭會下降,使得牙弓失去橫向發展的能力,從而導致牙弓變窄,而影響咬合,造成牙齒凌亂、暴牙、戽斗的問題。

5.舌頭擺放錯誤:會造成牙齒凌亂、暴牙、戽斗外,也會因為舌頭位置錯誤,又造成口呼吸現象,因此正確擺放方式應是舌背貼上顎。

吳幸芸提醒,以上5個壞習慣會影響齒列及咬合,且不論是幼年時期,或是已到成年年紀,牙齒都會因為習慣等原因移動,因此建議盡早戒掉這些不好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