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從「齒」開始 牙醫師:6種咬合異常盡早處理

2023/10/07 19:05

牙醫師提醒,多拿起鏡子看看是否有咬合異常的情形,及時發現,及早處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咬合異常不只影響美觀,還可能導致發音異常、清潔困難,甚至影響健康。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分享咬合異常圖鑑,涵括
上、下顎突出、開咬、深咬、齒間縫隙以及下顎牙齒反包上顎牙齒的錯咬。提醒民眾及時發現,盡早處理,讓健康從「齒」開始。

6種咬合異常一次看

下顎突出:俗稱戽斗,可能是下顎骨過度突出、下排牙齒部分過度包覆住上排牙齒。外觀上下巴看起來較長,咬合時戽斗搭配前牙錯咬,可能引發消化不良問題。

上顎突出:俗稱暴牙,上顎骨過度突出或是上排牙齒突出,外觀上易有嘴凸問題、嘴唇無法閉攏。

除易影響自信心,也會影響發音功能,而導致呼吸道壓力,也可能提高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開咬:當嘴巴閉合時,上下顎的前牙區無法垂直閉合。咬緊牙關後牙齒無法閉合,說話漏風、麵條也難以咬斷,長期也會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發音障礙。

深咬:若上顎門牙覆蓋下顎門牙超過1/2面積,會導致深咬,患者嘴巴閉合時,會幾乎看不見下排牙齒。

長期有深咬狀況會導致下顎前牙區域越磨越短,下顎前排牙齒頂著上顎內側牙齦,也會造成牙周組織損傷。

齒間縫隙:可能是天生排列導致,或是牙齦萎縮導致,排除美觀問題,若是牙周問題更需要加快腳步解決。

錯咬:下顎牙齒反咬包覆在上顎牙齒外側,當發生在前牙是前牙錯咬,發生在後牙就是後牙錯咬。

歐凱捷指出,錯咬輕則影響咀嚼發音,嚴重後牙上下交錯會形成剪刀式錯咬,不但會造成牙齒不當磨耗、牙齒過度生長、垂直空間喪失,且因清潔不佳引起蛀牙、牙周病、顳顎關節症和顏面歪斜影響外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