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治療困境! 國衛院找到「肢端型黑色素癌」惡化關鍵

2023/10/20 13:47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發現TRPM1參與癌細胞惡化的途徑,可望扭轉過去只能單靠化療、預後差的治療劣勢。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找到特定的生物指標,是癌症標靶治療的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發現TRPM1(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melastatin 1,瞬時受體電繪退黑素蛋白)參與癌細胞惡化的途徑,可望扭轉「肢端型黑色素癌」只能單靠化療、預後差的治療劣勢。

黑色素癌是亞洲人少見的疾病,卻是惡性最高的皮膚癌,與白種人不同的是,亞洲人的黑色素癌好發在手掌、腳底、指甲床等,稱為「肢端型黑色素癌(acral lentiginous type of melanoma)」,發生率僅10萬分之1,但因為不容易發現,診斷時往往病況嚴重,且只能透過傳統化學治療,無有效的治療標靶,預後較差。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沈哲宏指出,目前已知近50%的黑色素皮膚癌帶有BRAF基因突變,可使用BRAF抑制劑進行標靶治療,不過肢端黑色素的BRAF基因突變率極低,顯示肢端黑色素癌成因與黑色素皮膚癌不同,肢端黑色素癌目前仍缺少有效的治療標靶。

沈哲宏率領團隊與高雄醫學大學及日本九州大學合作,進行跨國研究,團隊分析87名受試者的癌組織檢體,發現TRPM1在病況較嚴重的病人中特別活躍,團隊進一步解開TRPM1調控癌細胞惡性化的關鍵分子機制,並提出可能的治療策略。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助研究員沈哲宏指出,團隊分析87名受試者的癌組織檢體,發現TRPM1在病況較嚴重的病人中特別活躍,進一步解開TRPM1調控癌細胞惡性化的關鍵分子機制,並提出可能的治療策略。 (記者邱芷柔攝)

沈哲宏說,TRPM1是細胞膜上可控制鈣離子通透細胞的蛋白,正常存在皮膚和眼睛的色素細胞,透過監測胞內鈣離子濃度和鈣離子訊號傳遞激酶CaMKII (Ca2+/calmodulin-dependent kinase II)的活性,發現TRPM1的大量表現會增加細胞內鈣離子濃度,提升CaMKII的活性,進而活化下游蛋白激酶B(AKT)的訊息傳導路徑,促使肢端黑色素癌惡化。

研究團隊在細胞實驗中證實,透過KN93小分子抑制劑可阻斷促使癌症惡化的訊息。沈哲宏說明,團隊從受試者提供的檢體成功分離並培養了台灣本土的TRPM1高表達肢端黑色素癌細胞株CA11,並且找到CaMKII抑制劑的小分子化合物KN93,達到關閉阻斷訊息傳遞的效果,阻止癌症惡化,在動物模型實驗中也證實可抑制腫瘤生長,為肢體型黑色素細胞癌提供別具潛力的新治療方向。

該研究找到TRPM1參與肢端黑色素癌惡性化途徑,並提供治療策略,今年1月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