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痣多次仍長回來?當心皮膚癌上身

2023/10/07 05:30

▲臉上長痣很多人都想除之為快,但痣都打不掉,有可能是皮膚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 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到美容中心求診,他要求去除鼻子上的一顆痣(圖1),他已經在坊間美容沙龍治療超過10次,處理後大約半年又會再度出現,他發現痣越打越大,他問我:「痣都打不掉怎麼辦?」我向他說明:「我們先檢查,您有沒有想過,痣都打不掉,有可能是因為這個病灶根本不是痣。」

基底細胞癌 最常見皮膚癌

經由皮膚鏡檢查,發現右側鼻翼上的黑色丘疹,顏色深淺不一,邊緣不規則且合併微細血管擴張(圖2)。我建議葉先生用手術方式切除黑色丘疹,病理化驗結果為基底細胞癌,應定期追蹤。

每年暑假都是除痣的旺季,父母親帶著平常要上學沒時間就醫的孩子,希望利用暑假休息時,用雷射去除不美觀的痣。提醒大家,想要處理痣,應接受皮膚專科醫師檢查,並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歐洲的雷射治療指引,強烈呼籲要用雷射去除痣之前,須由皮膚專科醫師確認,是否真的是痣,才能開始後續治療。

痣細胞的深淺會影響治療的方式。比較表淺的痣,可以用雷射去除;有些痣細胞很深層,有些中間長出毛髮。比較深層的痣,無法用雷射完全清除乾淨,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後續的疤痕再以其他方式改善(圖3)。

▲圖1:右側鼻翼灰黑色丘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除痣是醫療行為 醫院治療有保障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美國的研究指出:容易曬傷的人、有皮膚癌家族史的人,或是四肢的痣總數超過15個的人,有較高的風險發生基底細胞癌。建議有較高風險罹患皮膚癌的人,在考慮除痣之前,應經由皮膚專科醫師的檢查,才能提高治療的安全性。

除痣是醫療行為,在醫療院所接受除痣,能確保安全及效果。經由皮膚專科醫師判斷是否是痣,和醫師一起討論決定治療方式,學習照護治療後的傷口以及後續正確的防曬方式,都可以讓您的痣順利被去除。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圖2:皮膚鏡檢查可見顏色及邊緣不規則,合併微細血管擴張。(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3:手術後疤痕可視情形再接受治療。(照片提供/王綺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