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廠牌爭議 中市校園流感疫苗施打率較往年偏低

2023/10/19 17:05

校園公費流感疫苗本月2日開打,衛生局呼籲踴躍接種。(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流感疫情仍在高點,公費流感疫苗本月2日開打,今年因疫苗廠牌爭議,衛生局發現今年校園團體施打率偏低,比較前3年施打率有7成多,目前平均接種率僅約6成8,強調疫苗量依中央配撥為國光及賽諾菲為主,呼籲家長簽署意願書,讓孩子於校園集中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省錢、省時又方便。

校園流感疫苗接種同步於10月2日施打,衛生局統計,台中市應施打408間學校共32 餘萬學生,已有65校完成接種,平均接種率為67.7%,比較前3年(2020至2022年) 分別為73.9%、78%、77.5%,今年接種率顯示偏低。

衛生局長曾梓展也表示,台中市近3週(39週至41週)流感門診就診人次分別為1萬5273(2.22%)、1萬4424(1.96%)、1萬1514(1.69%);急診就診人次則分別為1231(6.13%)、996(4.96%)、851(4.62%),雖有下降趨勢,整體流感疫情仍處於高點,強調接種流感疫苗倒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

中央今年採購公費流感疫苗,分別為國光佔50%、賽諾菲佔27.5%、東洋為12.4%、高端則佔10.1%等4家廠牌,衛生局統計,中市校園依照中央配撥疫苗量,國光及賽諾菲約占80%,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封緘,合乎安全性與有效性,因為是大量施打,採取先到貨、先鋪貨的隨機接種原則。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也說,4家公費流感疫苗一樣好,有民眾不想打高端,其實高端是韓國大廠GC進口原液來台充填分裝,有經過WHO的認證以及臨床三期的試驗通過,韓國有半數的公費流感疫苗是採用該廠牌。

曾梓展指出,流感疫苗完成接種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學生雖不是流感併發重症高風險族群,但流感病毒對兒童及青少年的侵襲性高並容易於同儕間傳播,造成群聚感染,導致學生因病缺勤或停課;另研究發現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可降低社區整體流感死亡率與家中孩童流感嚴重度,間接保護其他高風險族群。

學生於學校安排的日期因故未接種,可於集中接種日後持學校發給「補種通知單」及「健保卡」前往台中市合約院所(含衛生所)接種,並自付掛號費等費用;呼籲第一階段10大類族群,包含65歲以上長輩、高風險族群等,把握第一階段優先權儘速接種,11月1日起將開放50歲到64歲族群接種,屆時符合資格者亦請把握機會接種疫苗。

中市公費流感疫苗合約院所名單請至衛生局網站流感防治專區查詢、或至市府疫苗預約系統預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