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梯按鈕也能殺菌!工研院技轉免費為「畢士大」安裝

2023/10/13 14:49

畢士大教養院電梯安裝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技術的按紐,讓院生搭乘電梯時更放心。(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疫情期間民眾按大樓、醫院電梯按鈕,因不特定人進進出出,過去只能靠噴酒精消毒,工研院研發「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技術」,技轉給廠商開發為電梯按鈕,免費安裝在花蓮畢士大教養院的電梯,今天舉辦捐贈儀式。畢士大董事長德國籍宣教士顧美玲說,感謝台灣人的愛心,總是提供最適切的幫助給畢士大。

捐贈儀式今天在畢士大教養院舉行,包括畢士大教養院董事長顧美玲宣教士、院長戴孟蓁特別致謝,在畢士大生活40多年的院生吳傳琴還美聲獻唱「感恩的心」。顧美玲說,畢士大教養院目前109個院生,年紀最大已將近80歲,長期照顧中度、重度障礙的弱勢族群,由於被照顧者的特殊性,衛生環境的維持更重要,很感謝新技術幫助院生減少接觸病菌、降低傳染風險。

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右),與畢士大教養院董事長顧美玲宣教士(左)進行公益合作啟動,在電梯安裝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技術的按鈕。(記者花孟璟攝)

工研院副總營運長兼社會公益委員會主委何大安說,工研院長年致力於協助偏鄉及弱勢團體,把創新科技用於社會關懷,公益委員會每年尋找偏鄉需幫助的團體,去年也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將太陽光電板送上沒有台電送電的秀林鄉同禮部落,今年的特教單位衛生改善計畫與畢士大合作,希望新科技帶給院生健康安全的體驗。

研發技術的謝卓帆博士說,雖然紫外線可以殺菌,但直接在日常生活使用,可能對皮膚、眼睛造成傷害,所以發想出利用「全內反射」原理,把紫外光限制在玻璃內反射,新技術用於電梯按鈕,按下電梯鈕的同時,按鈕及手指均做表面殺菌,讓下一個人使用時很安全,不會傳播病菌,很高興新科技能夠幫助到需要的人。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增耀說,「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電梯按鈕」已取得美國第一家產品安全標準發展與認證的機構優力國際安全認證公司(UL)測試實驗室「抗菌效果報告」,證實能有效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冠狀病毒,殺菌抑制率達99.9%。另外,也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e;TAF)認證的第三方實驗室「光生物危害安全報告」驗證,不會傷及人眼與皮膚,目前也有研發抗菌門把,未來還可延伸至提款機、大眾運輸工具等頻繁接觸的公共設施。

研發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技術的謝卓帆博士,介紹新技術如何阻止病菌透過電梯按鈕傳播。(記者花孟璟攝)

工研院技轉廠商艾彼思科技陳峙樺是花蓮人,在縣議員魏嘉賢轉介下返鄉捐贈畢士大教養院,最近已完成院內兩座電梯的紫外光殺菌按鈕的改裝。陳峙樺說,新技術經由工研院謝卓帆博士研發技轉,成功應用在電梯按鈕上,相信能大幅降低搭乘電梯染疫的風險。他說,測ˋ透過工研院的公益計畫,能替故鄉貢獻心力,尤其在這邊都是中重度心智、身障者,衛生習慣維持不易,未來這項新技術還有許多應用方向,未來也希望投入更多資源回花蓮。

畢士大教養院、工研院的公益合作計畫,讓創新科技也能造福偏鄉的社福團體。(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