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芹流感掛急診》藥吃3天仍持續燒 疾管署:病毒「這時」傳染力最強

2023/10/10 11:36

季芹也中流感,反覆燒3天到急診報到。(圖擷取自季芹Instagram)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秋冬季是台灣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近期不少大人小孩都遭感染。季芹昨(9日)就在Instagram上透露自己也中標,並坦言,身體出現狀況時就去看醫生了,但沒對症下藥,吃藥吃了3天,也反覆燒了3天,最後仍到急診報到。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等症狀,約在症狀出現後3至4天內傳染力最強,建議施打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

過去國內流感以秋、冬季易發生流行,自11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3月。疾管署解釋,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咳嗽、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等,但通常在1週內會康復。流感病毒可分為A、B、C及D這4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

疾管署也補充,傳染方式主要是經由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染;由於流感病毒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而潛伏期部分,通常為1-4天,平均為2天,出現併發症的時間則約在發病後的1-2週內。

兒童排放病毒量較多 可長達21天

至於病毒可傳染期。疾管署說明,一般而言約在症狀出現後3-4天內傳染力最強。另研究發現,成年感染者在發病前24-48小時便開始排放病毒,但量較低,病毒排放高峰是發病後24-72小時,直至發病後第5天;但免疫不全者,排放病毒的期間可能達數週或數月;兒童亦較早開始排放病毒,且量較多,時間較久,最長可達21天。

疾管署提醒,若身體不適有外出時,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避免病毒傳播;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防流感找上門 建議這樣做

想預防流感找上門,疾管署建議,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以避免感染及病毒傳播。如有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並及早就醫,以防因感染流感引起嚴重併發症;生病時不上班不上課,盡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完整接種流感疫苗 產生保護力約需2週

疾管署也強調,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等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約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必須每年接種1次。完整接種後至少約需2週時間可產生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