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疾病高峰期到! 醫自家也淪陷:提醒快接種疫苗

2023/09/26 11:30

醫師提醒,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和腺病毒等多為飛沫與接觸傳染,病程皆為1-2週,症狀多為咳嗽、流鼻涕、鼻塞,應做好衛生管理、接種疫苗才能避免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診所、急診人潮爆滿,小孩發燒病例激增,令家長們憂心。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分享自家小孩也淪陷。秋冬來臨是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依照疾管署近一週統計數據,介紹4項呼吸道疾病常出現病毒,並提醒這些病毒多為飛沫與接觸傳染,病程皆為1-2週,症狀多為咳嗽、流鼻涕、鼻塞,應做好衛生管理、接種疫苗才能避免感染。

4項呼吸道疾病常出現病毒明顯上升。(圖取自巫漢盟臉書粉專)

4項呼吸道疾病常出現的病毒

1.流感: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流感旺盛之際,通常是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等,病程非常快速,常立即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應盡快就醫,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

2.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2歲以下孩童,常導致支氣管炎、肺炎,其中又以早產兒為高危險群,症狀包括流鼻涕、發燒、呼吸速率異常、咳嗽有雜音等,由於部分症狀與感冒類似,因此更須觀察咳嗽與呼吸雜音,嬰幼兒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家裡也盡量避免二手、三手菸毒害,降低感染風險。

3.副流感:由副流感病毒(屬RNA病毒)引起,是一種呼吸道疾病,症狀類似於流感,但不如流感嚴重,潛伏期約2至7天,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涕,嚴重者會引起哮吼,喉嚨阻塞外,也會沙啞和喘鳴。

4.腺病毒:一種DNA病毒,不具有外套膜,檢測方式包括利用分子生物學原理分離出病毒、快篩、抽血檢測等,不過由於檢測時間較耗時或需額外費用,一般醫師較常以臨床症狀做診斷。症狀包括連續高燒3至5天、伴隨上呼吸道症狀、結膜炎、腸胃炎等。

巫漢盟提醒,想預防上述疾病纏身,應做好防疫措施,並接種疫苗。另,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2日開打,對象為6個月以上嬰幼兒;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國高中小學童;孕婦;相關醫事人員、防疫、托育人員、65歲以上長者、高風險慢性病患者等。若符合資格的民眾記得接種,才能有效預防流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