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疫情爆不停! 醫:留意4病毒 快接種2大疫苗

2023/09/19 12:15

醫師提醒,除維持正常飲食、作息外,更建議接種流感、腸病毒疫苗,因為流感是兒童主要死因之一;而腸病毒71型傳染力極強,一旦感染可能引起腦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防疫政策放寬,各式各樣的病毒也開始侵入我們的生活,加上9月開學過後,在學校交叉感染病菌,導致看診的孩童增加。對此,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發文整理出近期常見的4個病毒,並表示,除維持正常飲食、作息外,更建議接種流感、腸病毒疫苗,因為流感是兒童主要死因之一;而腸病毒71型傳染力極強,一旦感染可能引起腦炎。

●上呼吸道感染:又稱一般感冒,病原體包含鼻病毒、腺病毒等200多種呼吸道綜合病毒,主要症狀如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局部症狀,通常自己會好,但感冒好了之後的咳嗽等症狀,再多拖個2-3週也不少見。

●登革熱:常見症狀像是高燒、噁心、紅疹、關節痛、眼窩痛等,蚊子多很大原因是鄰居或自家積水容器所致,務必遵守「巡倒清刷」。防蚊措施部分,若不想費心思考,可選含敵避(DEET)產品,市面上寫著不含敵避者「請直接跳過!」

●流行性感冒:兒童主要死因之一。病原體以A、B型流感病毒最常見,可能會高燒、畏寒、肌肉酸痛、疲累等,兒童更常講的是「小腿痛痛」,若出現呼吸困難、咳嗽有血、低血壓、高燒不退等危險徵兆,盡速就醫。另,定期接種流感疫苗,不符合公費資格者請自費施打。

●腸病毒:有60幾型,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發重症。主要症狀包括突然發燒加減腸胃道或呼吸道症狀、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但怕的不是前述3種,而是重症,當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持續嘔吐、抽搐、心跳加速等危險徵兆時,盡速就醫。

陳昱彰強調,一個疾病一旦冠上「重症」二字,可視作另一種高致死的疾病看待,很多藥品並非用於防輕症,而是減少演變成重症的機率,因此別老說吃了沒效。

感冒、流感、腸病毒症狀一次看。(圖取自陳昱彰臉書粉專)

如何避免病毒找上門?他建議,應維持手部清潔,鼓勵孩童多洗手,有效減少感染機率;必要時替孩童配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家中經常清潔及消毒,尤其是孩童的玩具;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增加孩童的抵抗力及免疫力;除了兒童流感疫苗,也可打自費的腸病毒71型疫苗。若不幸出現相關症狀,盡快帶小朋友就醫、通報學校,生病就請假盡量不到校,降低群聚感染。

●季節性流感疫苗:建議年滿6個月至18歲經醫師詳細評估診察後施打,尤其未滿5歲幼童為流感高危險群。

●腸病毒71型疫苗:相關疫苗2023年8月正式上市,提供2個月至6歲以下幼童自費接種。

陳昱彰提醒,接種疫苗前,請先諮詢鄰近診所預約方式、開打時間及接種廠牌等接種事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