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醫護情》與主有約照顧病人 義籍修士卡通靈來台60年始終如一

2023/10/12 16:12

卡通靈(前排中)來台服務一甲子,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義大利籍天主教靈醫會修士卡通靈來台服務一甲子,曾獲台灣的醫療奉獻獎,目前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擔任內科病房護理主管,他曾說「照顧病人是他與天主立定的終身契約」,事實證明他有履行承諾,60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與台灣護理人員合照 橫跨30年

羅東聖母醫院最近蒐集卡通靈50歲、70歲、80歲不同時期,與院內護理部督導蔡碧玲、林美玲合照,設計成橫跨30年的3人對照組畫面,作為他來台60週年紀念物。值得一提是,高齡84歲的他,仍堅守與天主的約定,每天巡視病房了解病人需求,也為他們祈禱,讓病人不孤單。

卡通靈(中)50歲、70歲、80歲時期(上至下),與護理部同仁蔡碧玲(左)、林美玲(右)3人合影對照畫面。(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默默付出 榮獲醫療奉獻獎

卡通靈1939年出生在義大利,23歲取得男護士文憑,1963年抵台後到宜蘭偏鄉服務,為了與病患溝通,努力學習中文與台語,多數時間在天主教靈醫會所屬醫療機構羅東聖母醫院任職,2017年榮獲第27屆醫療奉獻獎,他默默付出,不愛曝光,從未接受採訪,媒體頂多以跟拍或側寫形式報導他的事蹟。

卡通靈(右)1963年來台後,為了與病患溝通,努力學習中文與台語。(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盡心照顧患者 以醫院為家

曾與卡通靈共事的資深護理人員回憶,以前台灣還沒有建立完整血庫,羅東聖母醫院如有O型血需求,卡通靈二話不說挽袖捐血,另外,燒燙傷、組織壞死病人送進來,一肩扛起傷口換藥和照護工作,平時以醫院為家,常交代護理站,院內有危急病人需要施行心肺復甦術,無論什麼時間,隨時通知他到場協助,如果病人即將往生,就為他們做臨終祈禱,並幫忙闔上雙眼。

卡通靈巡視病房了解病人需求,為他們祈禱,讓病人不孤單。(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守護街友 被稱為流浪者的送行者

羅東聖母醫院募款中心主任李麗秋說,宜蘭縣許多路倒街友被送到聖母醫院照護,卡通靈為他們的傷口換藥、餵食、導尿,當事人一旦過世,一定幫忙辦妥後事,又被稱為「流浪者的送行者」,他的愛心與付出,讓人感念在心頭。

卡通靈來台60週年3人對照組畫面,是在50歲、70歲、80歲時,與護理部同仁蔡碧玲、林美玲的合照,如今林美玲已屆齡退休,被年輕護理師暱稱「卡北北」的卡通靈依舊堅守崗位,每天上午8點準時到班,帶領護理人員巡房;李麗秋說,望著他的背影,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高齡84歲卡通靈巡視病房的背影,讓醫護同仁相當感動。(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