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單萜烯精油與臭氧殺菌機別同時用 學者:恐產生有害次級有機氣膠

2023/10/02 15:21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舉辦「氣膠科學國際週」,邀請多位國內外知名氣膠科學家分享最新氣膠研究成果及技術,左為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環境及職業健康系教授Dr. Eliani Ezani,右為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為空污季,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舉辦長達10天的「氣膠科學國際週」活動,中心主任王家蓁於會中分享,次級有機氣膠對生物體有害,含單萜烯類的芳香精油或家用清潔用品噴劑,即可能產生出含有單萜烯類的水溶液氣膠,與臭氧殺菌機同時使用,可能生成大量次級有機氣膠,不可不慎!

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分享次級有機氣膠的生成機制與影響因子最新研究成果。她指出,環境大氣中有大約7至8成的氣膠,是屬於衍生型的次級氣膠(即原生型氣膠或其氣態前驅物經過化學反應或光化學反應演化形成的氣膠),例如環境中許多揮發性有機物質(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極易與環境中的臭氧反應而形成次級有機氣膠。

研究團隊最近發現,當環境中含有水分或原生型氣膠本身含水時,水可在一些VOC如單萜烯類臭氧化過程中催化或直接參與反應,因而大幅提升次級有機氣膠的產量並改變其特性。

王家蓁表示,許多人在室內居家環境常使用水霧機搭配含單萜烯類的芳香精油,或是含有單萜烯類之家用清潔用品噴劑,即可能產生出含有單萜烯類的水溶液氣膠。此時若連同居家或室內常用的臭氧殺菌機同時使用的話,可能生成大量次級有機氣膠。近來已有研究指出,此類氣膠對生物體有害,不可不慎。

今年「氣膠科學國際週」活動,邀請多位國際知名氣膠科學家與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來自理、工、醫學院的跨領域教授群分享最新氣膠研究成果及技術。其中美國權威氣膠專家教授 Judith Chow分享固態廢棄物燃燒產生粒狀污染物的排放特徵,John Watson則分享了交通工具高速行進中輪胎可能釋放出的有害物質。德國知名氣膠學者Ralf Zimmermann則報告了可即時即地探測氣膠化學組成之氣膠質譜儀,以及探測氣膠細胞毒性的新技術開展近況。

多位國內外知名氣膠科學家齊聚中山大學進行氣膠科學研究的分享和交流。(中山大學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