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塑化劑無所不在 醫授6招幫孩子減少暴露

2023/08/23 20:15

醫師表示,常洗手可有效減少化學物質殘留,且研究顯示,如果搭配肥皂洗手,清除塑化劑的效果會更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環境中塑化劑的暴露無所不在,不過可以盡量減少暴露,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分享,選擇陶瓷或不銹鋼餐具、少吃油炸油煎食品、選購當季盛產的蔬果、勤洗手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孩子避免使用精油與化妝品、減少不必要的藥品或保健食品都是好辦法。

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無論在食衣住行育樂,想要完全避免塑化劑是不太可能的,而且不僅人們的日常生活備影響,連動物也因為生存環境被人類活動所污染,在動物的皮、肥肉、骨髓、內臟、油脂等,都有堆積很多塑化劑。

●選擇陶瓷或不銹鋼餐具:不只是塑膠餐具,各式紙餐盒、紙杯,其中內層的淋膜也都是塑化劑的來源。避免使用這些一次性餐具,可以保護孩子遠離塑化劑的影響。

●少吃油炸油煎食品:大部分環境荷爾蒙是屬於脂溶性物質,油炸和油煎的食品更容易吸附塑化劑。選擇更健康的烹飪方法,並且減少食用如動物皮、內臟、肥肉等,可以降低環境荷爾蒙的攝取。

●選購當季盛產的蔬果:農藥與殺菌劑也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盡量選擇當季盛產的農產品,並且在食用前清洗乾淨,能有效減少了農藥或其他化學物質的暴露。

●勤洗手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常洗手可有效減少化學物質殘留,研究顯示如果搭配肥皂洗手,清除塑化劑的效果會更好。而良好的室內通風可以排除空污物質,降低呼吸道和皮膚接觸的風險。

●孩子避免使用精油與化妝品:香精、定香劑也是常見的塑化劑來源。過量接觸精油和化妝品,可能對青春期孩子的發育有不利的影響。

●減少不必要的藥品或保健食品:很多藥丸及營養補品會用到的腸衣,其主要原料鄰苯二甲酸酯(PAE),已經有明確的研究證實,的確會影響第二性徵發展的化合物之一。建議家長想要嘗試任何保健食品或藥物前,先和醫師或藥師討論是否真的有必要攝取,這樣能有效減少塑化劑的曝露量。

陳奕成強調,以上6招已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兒童的塑化劑暴露量,尤其是常用肥皂洗手既簡單又效果顯著,並提醒,塑化劑不只是會加速女孩發育的程度,在男生也可能會有陰莖短小等發育問題,平時要留意塑化劑暴露的程度,盡量降低小朋友被塑化劑影響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