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偏頭痛該用冷水還是熱水淋浴 專家這樣說

2023/08/26 21:33

專家指出,熱水可以協助放鬆頸部與肩膀肌肉,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冷水可以立即麻痺痛覺,減輕偏頭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偏頭痛時,若不想依靠藥物止痛,能用冷水或熱水淋浴來緩解疼痛嗎?專家指出,熱水可以協助放鬆頸部與肩膀肌肉,或許會帶來一些舒適感,但有另外一些人認為,熱水淋浴讓頭更痛,反而是冷水可以立即麻痺痛覺,減輕偏頭痛。

據《健康線上》(Healthline)表示,許多關於偏頭痛的藥物都是透過血管收縮來止痛,而熱水淋浴恰恰相反,是透過濕氣與熱氣,讓血管擴張與增加血液循環,熱水淋浴或泡澡有一些好處:

●放鬆身體:壓力是偏頭痛的其中一種常見誘因,而溫熱水淋浴可有助於放鬆肩部、頸部、頭部因壓力而緊張、僵硬的肌肉。

●吸熱水蒸氣:若是因為鼻塞等過敏所引起的偏頭痛,可以透過淋浴時吸入的熱水蒸氣,來稀釋鼻腔內卡住的分泌物,緩解鼻塞。

●加點精油:例如薰衣草、洋甘菊、薄荷、尤加利等精油,在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有幫助,淋浴或泡澡時可以加幾滴,或是將精油與中性基底油混和,在皮膚上按摩,或將精油放在浴室的擴香瓶中,吸入含有精油的香氣,可有助於放鬆心情與肌肉,不過在使用精油前,要先確定不會過敏,並確認精油的品質。

專家表示,冷水可能透過血管收縮以降低偏頭痛的不適感,冷也能降低痛覺神經向大腦傳遞訊號的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冷水淋浴對付偏頭痛

專家說,更多人認為要緩解偏頭痛,用冷水比熱水有效,甚至有科學證明,冷敷比熱敷更能減輕偏頭痛,因為冷水可透過血管收縮,降低偏頭痛的不適感,冷也能降低神經向大腦傳遞訊號的能力。

其他針對偏頭痛的家庭療法建議如:

●避免如強光和大聲噪音的過度刺激。

●盡量多睡覺。

●嘗試用深呼吸或冥想來保持冷靜。

●試著做嬰兒式或橋式的瑜珈動作。

●嘗試在偏頭痛的點用指壓按摩。

●確認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與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