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烤肉木炭火花噴進眼 他角膜瞬間被烤熟!

2023/09/28 16:49

1名男子被木炭噴出的火花灼傷角膜蛋白。(圖擷取自王孟祺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年輕男子烤肉時發生意外,木炭燒灼爆裂噴出的小碎片直接接觸到眼角膜,角膜蛋白瞬間被烤熟,留下一塊白色的瘢痕,經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檢查後,慶幸接觸點沒有在角膜中心,灼傷也很表淺,癒合後沒有留下疤痕,算是非常幸運。他建議,中秋節準備要烤肉的朋友們,戴上眼鏡或護目鏡,藉此多一層隔離也相對安全。

王孟祺在臉書專頁「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提醒,月圓人團圓,中秋假期即將到來,要烤肉的朋友,要小心火源,注意風向,別在下風處,以免火星噴飛受傷。

連假隱眼別戴太久 角膜恐變月球表面

另外,王孟祺也補充,每年連假過後,總會看到一些隱形眼鏡配戴過久眼睛不適的案例。他舉例,就曾有1名女子因配戴美瞳片開心狂歡徹夜未眠,加上戶外風大,眼睛痛的張不開來,於是到診所求助,經一番努力後,好不容易取下鏡片檢查,此時角膜表面早已像月球表面般,坑坑疤疤的,視力嚴重模糊,角膜輪部也長滿了新生血管。

1名女子戴隱眼太久,導致視力嚴重模糊,角膜輪部也長滿了新生血管。(圖擷取自王孟祺臉書粉專)

王孟祺強調,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秋天濕度低,加上烤肉的煙燻和高溫,很容易造成缺氧乾燥,記得不要配戴過久,並隨身攜帶備用眼鏡,有不適時應立即更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