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N1」捲土重來! 台大醫曝:兒科病房已達到滿床

2023/09/27 21:54

呼吸道病毒來勢洶洶,台大兒童醫院全住滿病人。(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呼吸道病毒來勢洶洶,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今(27日)透露,兒童感染症病例爆發,院內約100床全住滿病人,每天約有10名病童在急診待床,平均需等待24小時,其中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病童較多,台大兒童醫院透過病毒基因定序追蹤,發現RSV主要的流行株是「ON1」,其毒性較強,感染症狀也較嚴重。

黃立民指出,近其小兒科門診常見病人約有3成是腸胃道疾病、7成是呼吸道疾病,而呼吸道疾病中RSV約佔1/3,有些病況較為嚴重的病童,會出現「咻、咻、咻」的呼吸聲,恐朝向肺炎的病程進展。

黃立民說,經基因定序檢測發現,今年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株為「ON1」,這隻病毒約近10年出現,曾在台灣流行過,但較為少見,流行規模不大,沒想到今年捲土重來,兒童都缺乏病毒免疫力,是病況較嚴重的原因。

武肺疫情期間,病例數下降的流感、腸病毒等流行性疾病,在武肺疫情過後開始爆發,「免疫負債」引發全球關注。黃立民也提到,RSV爆發主仍與「免疫負債」有關,全球專家原預估免疫負債應從去年開始,但台灣卻從今年2、3月才開始爆發,包括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許多病童也出現病毒多重感染的情形。

黃立民指出,有沒有打疫苗會有差別,有打疫苗者症狀就會輕一點,建議幼童及65歲以上族群,把應打的疫苗打一打,像是長者可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做好防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