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工的人」搬重物傷及腰椎 靠西洋針灸阻斷疼痛

2023/08/11 11:01

朱先生做過腰椎手術但未改善疼痛問題,經西洋針灸門診手術有效阻斷痛覺。(七賢脊椎外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屏東朱先生年輕時做工常搬重物,到35歲時常覺得身體腰痠背痛,嚴重時,甚至從下背痛到腳踝,無法久坐、外站,曾在當地醫院做腰椎手術,但術後疼痛未改善,不僅吃了1年止痛藥,也無法繼續從事勞力工作,近期到高雄的脊椎外科醫院就醫,醫師建議進行俗稱西洋針灸的「高頻熱凝療法」,現已不用再受疼痛之苦。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楊子旻指出,朱先生的腰薦椎椎間盤壓迫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由於曾做過1次手術仍未見改善,經門診評估後轉介到疼痛中心由他診療,在他的建議下,接受高頻熱凝療法門診手術,特色是能減輕疼痛、安全、免住院、免全身麻醉,未破壞神經達到阻斷痛覺。

楊子旻進一步說明,高頻熱凝療法的原理是使用電燒針進入患部,透過電磁波產生定溫42℃的熱,每秒刺激疼痛點2次,每次20毫秒,持續作用在神經組織上,經由分子運動,摩擦生熱,即可誘發磁場內的組織細胞進而產生熱凝效應,造成適度的神經熱凝,達到阻斷疼痛的療效。

朱先生說,做完熱凝療法現已不用再受疼痛之苦,目前在自家做小生意會避免久坐久站,也會提醒家人要注意姿勢保養脊椎。

楊子旻表示,除了坐骨神經痛,頸部疼痛、五十肩、網球肘、背痛、下背痛、尾椎痛、關節疼痛、足底筋膜炎、脊椎手術後疼痛等也是適應症,若藥物治療及復健效果不彰亦建議到疼痛門診請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達到精準診斷及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同時也提醒,近年來到疼痛科求助的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椎間盤退化及壓迫已不再是高齡長者的專利,呼籲民眾脊椎的保養應從小養成正確觀念,而做完高頻熱凝療法治療後,也需注意維持理想體重,保持正確姿勢以及避免搬重物,才能避免讓疼痛再次找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