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米奇屋」獨居男擺脫病情 已重返家人及社會懷抱

2023/08/10 15:11

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醫師鄭塏達指出,垃圾屋的「阿凱哥」罹患思覺失調症,經8個月的治療及長效針使用,已回歸家庭。(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三民區1棟透天厝去年遭爆出為當地10多年的垃圾屋,不僅發出難聞異味,更因老鼠亂竄遭戲稱為「米奇妙妙屋」,後續環保局派員清理,5天清出近32噸垃圾,獨居的50多歲男子「阿凱哥」送醫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經治療後,不僅重返家人身邊,也找到工作。

阿凱哥是雄中、成大畢業高材生,出社會後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薪水優渥,卻誤交損友讓人生從此變了調,當時年輕的他每晚與朋友吃喝玩樂、花天酒地至凌晨2、3點,早上進公司反而都偷跑去補眠,直到被公司發現、離職,失去工作對他打擊很大,而父母原本對他期望很高、失望更大,後來因爸爸工作之故全家搬到台北,只有他選擇獨留在高雄。

「米奇屋妙妙屋」曾在5天被清潔人員清出近32噸垃圾。(資料照,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阿凱哥因找新工作不順,常只做2、3天就辭職,不久開始自暴自棄,甚至愧疚地選擇自我封閉,自此遠離家人長達30年,由於家人和他都沒有病識感,以為他只是個性孤僻,直到垃圾屋爆發後,阿凱哥被送往凱旋醫院治療才得知罹患思覺失調症,並開始接受治療。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醫師鄭塏達指出,阿凱哥在發現身邊盡是酒肉朋友後,對人開始產生不信任感,遠離人群後,逐漸選擇晝伏夜出,也以流浪動物為友,最多曾養30多隻流浪貓相伴,隨著家裡囤物越來越多,更是長年以流浪動物為避風港,雖然會想爸媽,但又覺得自己很失敗、沒臉見他們。

鄭塏達說,阿凱哥剛就醫時很緊張害怕,覺得大家要害他,也自述常聽到鳥及貓狗叫聲,醫院檢查他不僅有思覺失調症,也有白內障、疝氣等病症,初期先以口服藥穩定他的情緒,後續搭配施打長效針及復健治療,像是繪畫、唱歌、團體活動等不同職能項目的復健,病況獲得明顯改善且保持穩定,不但找回生活自理能力,更展現藝術天分,畫出的貓咪相當生動,住院期間不僅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後續也能協助其他病友,經過8個多月的治療與復健,現已到台北與家人團圓,並找到1份廚工的工作,而且還把薪水全交給媽媽。

思覺失調症是因為「大腦生病了」,造成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失調的精神疾病,鄭塏達表示,及早介入和持續治療,病友有機會穩定病況,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治療藥物有口服和針劑兩種,目前國內外治療指引與政府皆建議優先考慮長效針劑,相較於口服藥,有助提升病友用藥順從性,進而降低4成急診、6成住院、約6成4的半年內再住院,以及4成死亡風險等風險。

院長周煌智表示,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逾135萬人到精神科門診就醫,尤其武漢肺炎疫情後,更多人出現身心焦慮問題,凱旋醫院成立心身健康管理中心,同時啟動ABCDP計畫,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日間照護中心、C-巷弄長照站、D-失智共同照護中心、P-精神長期照護中心與精神長照據點,即希望透過生活工作化、治療娛樂化、輔助智慧化,期望健全共照網,幫助病友活出生命的光彩。

「米奇屋妙妙屋」獨居男在接受療後,醫師讚賞畫貓相當生動。(記者許麗娟攝)

凱旋醫院成立心身健康管理中心,提供思覺失調患者藥物及職能的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