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患者手作麵包店學習8年 現順利進入一般職場就業

2023/06/26 14:29

經過8年訓練,接單、點貨及安排工作難不倒小嘉。(市府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小嘉曾是缺乏自信,8年前,經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安排至「瑪利MAMA.手作麵包」商店接受庇護性就業服務,小嘉用心學習,從「手心向上」成為「手心向下」有能力助人的咖啡職人,今年初更轉銜快樂襪子店擔任儲備店長;走了8年,小嘉終於順利進入一般職場就業。

現年38歲的小嘉,大學畢業後曾進入餐飲業、麵包店工作,但因精神性症狀導致容易退縮與抗壓性低落,需要高密度的情緒支持,面對客人總是焦慮不安,連打破一個水杯都要打電話向媽媽「求救」,以致每個工作都待不久。

勞工局評估後,協助派案至瑪利MAMA手作麵包商店,8年間,商店也連結多項資源介入輔導,不僅培訓其一技之長、成為咖啡職人,也讓她在工作與他人肯定中突破心防,重拾信心。

「瑪利MAMA.手作麵包」店長蕭百珍指出,小嘉初進庇護工場極度沒有信心,交付的工作總要一問再問,但支持與放手是庇護工場的核心精神,小嘉在最初幾年,學習並不穩定,有一次客人預訂40杯果汁,儘管已事前告知,誰知當天小嘉看到客人來取餐瞬間,仍慌張到無法思考,觸發身體平衡失調、一直晃動,讓大伙嚇壞了。

因此,就服員便連結多項資源予以輔導,包括自立倡議課程,讓小嘉擔任團體小幫手建立信心與做事能力;在職講座引導情緒管理及兩性教育,還有麻吉家族協助她拓展人際關係,假日還安排她到社區當志工,在多方面訓練,小嘉逐步進步。

當「瑪利MAMA.樂咖啡」品牌創立時,更被推薦成為第一位學習手沖咖啡者,小嘉勇敢接受挑戰,在沖煮咖啡的「悶」與「蒸」淬鍊中,練就一手好功夫。

小嘉進步看得到,已從前場服務、使用收銀機、接訂單及遞送餐點到能夠主動拿起話筒,打電話給老顧客行銷麵包,有一次某國中下訂100杯布丁,臨時要增加到300杯,小嘉神情不變的接單,並安排應變流程。

「快樂襪子」是社會企業,主要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小嘉是第1位聘用之員工,雖然負責的事很多,小嘉不嫌苦、天天樂在其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